“好基层工作者”何莉:传承良好家风 以真心服务群众
2022-08-18 13:18:29

好人简介:

成长于军人家庭的她,是家中第三代基层党组织书记。她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己任,对居民大小烦恼事,总是愿意想办法找答案。身为市级百姓宣讲团成员,她多次深入社区、学校宣讲家风故事、社区故事,聚人心鼓士气。

她是何莉,广州花都区新华街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服务基层13载,她力促社区升级改造、旧楼加装电梯等民生项目落实落细。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她在京华社区打造“京华小微”服务品牌,让居民群众幸福感再升级。

好人说:

“ 我获得的荣誉是集体给的,也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居民的支持。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发挥‘京华小微’的作用,协调各种资源,把社区治理推向新台阶。”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刘亮

在基层工作中,何莉总结出一套服务方法,打造出特色服务品牌。

耐心倾听,当居民群众的“家人”

何莉是一名湘妹子,个性活泼,办事利落。2009年,随着花都区社区建设全面深化,何莉通过公开招考,竞聘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到了新岗位后,何莉经历了一段适应期。不久后,工作上的一件小事,让她坚定了干好社区工作的决心。

街坊史叔患有肾病,每周需要进行两次透析。一天深夜,史叔病情加重。当时,负责社区民政工作的何莉和居委会主任一起将他送往医院。史叔住院期间和出院后,居委会主任和何莉对他进行照顾。何莉说,此后,史叔重燃对生活的希望,身体稍好时都会到社区当志愿者。这让何莉认识到,社区工作者不只是处理邻里矛盾的“居委大妈”,更是能给居民带去希望的“家人”。

和群众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何莉总结出一套服务方法。在她看来,对待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工作人员要会“哄”。“居民来求助时,有时在乎的不是社区能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工作人员有没有真正付出。特别是老人来倾诉问题,千万不要急着打断他们,要耐心倾听。把话说出来了,老人心里就舒服了。”

京华社区位于花都区新华街老城区,人口12000多人,居民大部分是铁路系统的退休职工。除车辆厂小区有物业管理外,社区其他住宅楼多为由政府负责“兜底”管理的独栋散楼。面对居民群众的求助,何莉尽力解决。属于公共设施问题的,她想尽办法推动问题顺利解决;属于楼宇内部问题的,她积极沟通协调链接资源,为居民提供解决思路。沟通讲技巧,工作讲方法,何莉的工作赢得居民的一致赞誉。

多方协调,促成旧楼加装电梯

在老旧小区,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加装电梯”。花都区首台旧楼加装电梯、花都区成功加装电梯最多的老旧小区,均在京华社区。

此前,为推动社区首台加装电梯投用,何莉付出了诸多努力。她介绍,在花都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发布前,车辆厂的热心居民就已向社区提出申请加装电梯。当时,收到楼长徐串金以及党员游裕美、朱天义提出的加装电梯申请后,何莉立刻向相关部门咨询,邀请电梯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确定楼宇具备加装电梯条件后,何莉组织住户召开议事会。因为担心影响采光并带来噪音,刚开始有几户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

带着这个问题,何莉组织召开第二次议事会,并请来电梯公司的技术人员参加会议,详细解答电梯加装的技术问题。“为了能按大多数人的意愿顺利加装电梯,老党员朱天义和楼长徐串金挨家挨户做通这几户业主的工作。”何莉说。随后,社区又马不停蹄召开第三次议事会,让大家共同确定费用分摊比例,推选监管小组成员。

就这样,京华社区的第一台旧楼加装电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加装完成。有了成功加装的先例,后来的电梯加装工作推进十分顺利。何莉介绍,目前,除自身建筑不具备加装条件的,社区近80%的旧楼已加装电梯。作为市级百姓宣讲团成员,何莉多次走进市、区其他街道和社区,宣讲推动老旧楼宇成功加装电梯的故事。

提升自我,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近年来,社区工作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何莉不断提升自己,加强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她认为,只有不断提升自我专业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顺应社区服务新形势,何莉带领团队在京华社区打造“京华小微”服务品牌。它是新华街“薪火”党群服务队的下属品牌,致力于将热心党员群众汇聚到一起,共筑社区幸福大家园。“如今,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作为居民自治组织,我希望通过建章立制的方法,激发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何莉介绍,在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粤居码登记等工作过程中,党员发挥了强大的能量。

何莉扎根社区默默耕耘,得益于家风的良好传承。何莉说,她爷爷是一名老兵,复员后回到湖南湘乡老家担任大队书记;她的爸爸是一名军医,也曾上过战场;叔叔也是一名军人,复员后,在爷爷当年服务过的乡村担任村支书,建设美丽乡村。

受良好家风熏陶,何莉在工作上也格外重视家风的良好传承。京华社区党委有15个党支部437名党员,这些党员中,不乏值得年轻一代学习的优秀榜样。“我们的老党员特别多,有参加过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有参加过多条铁路建设的,他们都是社区宝贵的资源。”何莉说,今年七一期间,社区组织一批年轻党员上门慰问80多名老党员。“每次慰问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慰问期间,老党员会给年轻党员讲他们的奋斗故事,发挥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激发年轻党员的责任感和服务社区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