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15.0%
2022-08-17 19:50: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刘亮 通讯员 齐华伟 舒霞) 8月17日,南沙区举办“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外经贸合作”交流分享会,邀请政府相关机构、南沙海关、广州港集团、农业银行南沙分行、中远海运等单位负责人,分享各自在外经贸合作交流方面的故事。记者在分享会上了解到,得益于南沙区口岸营商环境,市民喜爱的榴莲、车厘子等进口水果,从在南沙口岸卸船到运抵广州江南水果市场,目前实现最快仅用时2小时。

南沙区举办“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外经贸合作”交流分享会。通讯员供图

1-7月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15.0%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副总经理范健文在分享中介绍,截至今年7月份,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96.2万TEU,同比增长15.0%,南沙港区现有外贸班轮航线150条,今年已净增15条。

南沙区贸促会主任丘海斌分享了南沙区推动RCEP对外经贸合作的情况。他介绍,随着RCEP生效实施以及外贸新业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南沙企业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为推动南沙企业更好地对接RCEP,今年5月,南沙区挂牌成立了广州市贸促会南沙自贸区商事认证服务站,南沙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等商事认证业务。

1-7月进口水果增长约9.8倍

南沙海关副关长陈曦介绍,今年6月南沙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1.84小时,较2017年压缩61.77%;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92小时,较2017年压缩91.81%。南沙海关正致力将南沙港打造成为联通海、陆、空、铁的立体物流网络中心,切实增强南沙港国际航运枢纽功能。

“如进口的车厘子,就实现从南沙卸船到运抵江南水果市场仅耗时2小时04分钟的速度。”陈曦举例说,今年1-7月份,南沙口岸进口冷链商品同比增长81.41%,其中水果增长约9.8倍。南沙海关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保税+会展的模式,搭建保税+仓储+展示+销售的一条龙一体化平台,对停靠南沙汽车口岸的滚装船实施“船到人到、即靠即查”的一揽子通关服务,最大程度提升通关效率,1-7月份南沙口岸进出口汽车同比增长23倍。

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文骏在分享中也提到了该公司进口货物通关时效大幅提升的案例。“今年4月22日,公司从泰国曼谷出发的新洋浦轮搭载150个40尺冷柜进口榴莲货物挂靠南沙港,因为有‘提前申报、船边分流’的措施,榴莲柜卸货后可以得到及时查验和放行。”毛文骏介绍,加上无纸化为客户办理放货放箱手续,这些货物最快的2个小时就到达了广州江南水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