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开展“一起来巡河 共筑清水梦”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
2022-08-17 17:53: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黄杞 曾兆文)近日,广州市河长办、海珠区河长办、海珠区水务局、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联合举办“一起来巡河 共筑清水梦”海珠区“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30名志愿者骨干齐聚一堂,上好河小青第一课,迈出成为河涌保护者的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培训会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以理论学习为导向,设置有水文科普、河涌保护、河长制工作等专业知识课程。海珠区河长办讲师从区内的水系开讲,介绍水自然、水历史、水文化、治水成效等相关内容,以身边的水知识激发志愿者的学习兴趣。随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讲师以志愿者视角介绍中国河长制施行情况、河涌保护行动、水质检测实操、志愿者队伍培育等内容,为各位“河小青”骨干开展巡河实践、组建队伍打下理论基础。

海珠区河长办讲师向“河小青”志愿者讲授水文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下午的实地调研中,“河小青”志愿者骨干在海珠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海珠涌十香园段开展巡河实践。志愿者一边用上午学到的知识细心观察河面情况及河涌沿岸的排口等设施,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海珠涌的历史故事和治理过程,并踊跃提问。

海珠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向“河小青”志愿者介绍“万里碧道”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看,海珠涌里还保留有养龙舟的‘龙船坳’。这种池子可以圈住水,防止水位过低时龙舟暴露在阳光下开裂。”巡河中,广州市首批优秀民间河长、海珠涌民间河长陈标也一路伴随。行至涌边一处,陈标为志愿者讲起海珠涌的故事。 

陈标与“河小青”志愿者分享经验。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湖长制的广大青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海珠区“一起来巡河 共筑清水梦”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正是落实河涌保护、建设绿色家园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