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次运用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测绘潮汕私家园林
2022-08-17 17:46: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文旅宣)记者8月17日获悉,由广东省文物局推动开展的《清末民初汕头传统私家园林》课题研究近期正式结题,广东首次运用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测绘,潮汕传统园林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潮阳西园山体。通讯员供图

    本次课题研究历时一年半,全面完成汕头传统私家园林普查,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潮阳西园、澄海西塘、潮阳林园、潮阳耐轩四处文物保护单位。据介绍,此课题也是首次运用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对潮汕地区私家园林进行测绘,高精度记录了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各种信息,全面、完整地展现了四座园林的特征和价值,并形成研究报告。

澄海西塘三维点云正射影像图。通讯员供图
潮阳耐轩三维点云正射影像图。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通过这四座园林,不仅可以看到清末民初时期潮汕仕商园林的基本特征,能感知日常发生在园林里的故事场景,进而反映从晚清到20世纪30年代这一时期的汕头近代史。该研究有效推动了四处园林的修缮工作。截至目前,当地文物部门已完成汕头西园修缮工程,正推进西塘修缮方案的编制工作。

潮阳西园扬威楼与花厅。通讯员供图
澄海西塘。通讯员供图

      据悉,清代,岭南园林逐渐成为与北方园林、江南园林鼎足而立的园林流派。潮汕地区园林是岭南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究工作对于完善岭南园林谱系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广东省文物部门将继续推动清代潮州传统私家园林的调查与测绘工作。

潮阳林园。通讯员供图
潮阳耐轩。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