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州消防救援队伍营救被困人员1092人
2022-08-17 17:4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8月17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双统筹系列发布之八项消防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灭火救援和各类社会救助警情21627起,出动人员272153人次、消防车50252辆次,营救被困人员1092人、疏散遇险人员1181人。

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了《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支持稳经济大盘八项措施的公告》。会上,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黄绍伟介绍了优化许可办理流程、聚焦优质政务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落实火调便民措施、开展消防安全“暖企行动”、深化消防宣传培训、助力党建联建、助力社会青年安居就业等八项措施的具体内容。

记者留意到,上述八项措施中,对轻微违法行为,广州消防提出教育引导为主、惩戒为辅的审慎监管、柔性执法机制,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对此,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处长汪艳飞表示,执法为民、依法行政,是消防部门一直追求的执法理念。“首违不罚,推行教育为主,就是我们的具体工作之一。”汪艳飞说,消防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如果发现属于初次违法,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主要采取以批评教育警示为主,不再实施处罚。

针对消防部门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消防安全难题,汪艳飞说,消防部门采取重点企业消防安全菜单式服务和社会单位消防预约上门服务,各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粤商通App首页选择消防预约服务项目,开展火灾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报备和线上消防安全承诺,消防部门将主动靠前提供三项服务:帮你改(技术指导)、教你防(能力培训)、陪你练(消防演练)。同时,消防部门专门设立消防技术服务电话,在消防救援站设立“消防志愿服务站”,为企业单位提供答疑解惑、技术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