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刘磊峰:诚信经营行善举,把好食品安全关
2022-08-17 19:30:35

好人说:“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并获得一系列社会荣誉。未来,我将继续带领员工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好人简介:脚踏实地做好团餐服务,凭着诚信经营的好口碑和精益求精的服务,他将一个承接团餐业务的小团队发展壮大成为一家拥有多家分公司、700多名员工的专业餐饮管理服务公司。他是刘磊峰,广州毅服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团餐服务领域,他严于律己做好每一项服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在公益慈善领域,他也不遗余力——共建蔬菜基地,支持乡村振兴;捐赠防疫爱心餐,为基层一线工作者送关爱;捐资捐物,帮助困难员工和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涓涓爱心汇流成河,他用实际行动履行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刘亮

刘磊峰将承接团餐业务的小团队发展成一家大型专业餐饮管理服务公司。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刘亮 摄

诚信立业进入团餐行业打拼

在餐饮业打拼20余年,勤奋好学是刘磊峰的优点。17岁时,他早早走向社会,到各大酒楼后厨拜师学艺。“那时不在意工资,重点是能跟师傅学习。别人拿1000元的月薪,我拿700元都愿意。”经过几年的磨炼,刘磊峰很快当上了行政总厨。

2004年,23岁的刘磊峰带着积蓄和一支20余人的厨师团队到广州番禺谋求发展。彼时,他本计划带团承包一家酒店后厨。然而几个月下来,这桩生意始终没能谈拢。不服气就这样回老家,在妥善安置好团队成员后,刘磊峰通过人才市场觅得一份团餐厨师的工作。看中团餐商机,2005年10月,刘磊峰自立门户创业,开始承接团餐。同时,他还和妻子一起做饰品批发出口生意。“做的是电镀饰品,我们有工厂,在一德路有档口……那几年,饰品生意利润可观,妻子劝我把团餐生意停了,两人专心做饰品。”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刘磊峰决定由妻子主抓饰品经营,自己则专心发展团餐业务。

2012年,随着团餐业务发展壮大和孩子出生,刘磊峰夫妇正式停止饰品经营,专注团餐业务。为街镇长者饭堂配送爱心午餐,承接学校、企事业单位饭堂供餐服务,配送企业定制团餐……这些都在其公司经营范围之内。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业务范围从珠三角延伸至浙江、安徽、广西等地,服务人群超30万人。  

强化标准,多重检测保障安全

无论业务是大是小,刘磊峰始终根据客户需求,做好原料采购、清洗、烹饪等每一个环节。

为保障食品安全,刘磊峰在公司建设符合标准的综合检测室,配备农药残留检测仪、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重金属检测仪等多套专业检测设备和专业检测人员,确保食材安全后再打包发货。此外,公司还引进先进的净水消毒设备和洗菜设备用于清洗食材、餐具器皿,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公司服务对象大多数是学校、政府机关和企业,“食品安全健康是餐饮业发展的生命线,一个小小的问题,影响的可能就是一群人。”因此,在原料的选取、检测、清洁等方面,刘磊峰格外谨慎。

“比如说四季豆,它本身含有一定量的毒素,在烹饪时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为安全起见,按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我们不使用它做团餐的批量食材。再比如说鸡蛋,它容易受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污染。烹饪蛋类食物时,我们会集中在中央厨房先将鸡蛋壳清洗干净……”刘磊峰介绍,在番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公司还参与区内相关团餐企业的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希望通过这些标准,给广大从业者提供参考,进而规范行业行为。”

学习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近年,刘磊峰带领团队定期到各地游学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团餐全产业链条先进技术。当前,预制菜成为传统餐饮业的新赛道,广东近日启动全国首个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刘磊峰说,把握市场方向,公司将在净菜、预制菜等新业务方面不断探索,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多样化选择。  

回馈社会捐资赠物献爱心

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刘磊峰也积极回馈社会。自2018年以来,他每年都会在番禺区组织的“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捐款献爱心。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员工将2000多份防疫爱心餐送到番禺区大龙街各值守点位。作为番禺区政协委员,他还“一对一”帮扶一户困境家庭,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此外,公司还响应政府号召,帮扶部分地区购买优质农产品。

刘磊峰的家乡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这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山美水美景色美。心系家乡发展建设,近年来,刘磊峰的公司与老家农户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对于家乡需要帮助的群众,刘磊峰每年也会捐资赠物。

刘磊峰以诚待人、信守承诺,当选番禺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番禺区个体劳动者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获评“广州好人”“番禺好人”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诚信经营多年,接连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3·15诚信企业”等荣誉。刘磊峰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未来希望能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带领员工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