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李敏宁:让特殊孩子在校园收获关爱
2022-08-17 19:23:52

好人简介:

她是学校特教资源班的主要负责人。2016年以来,她带领团队探索融合教育之路,先后为39名特需生提供平等优质的融合教育。她尊重每一名特殊孩子,实施“一人一案”教育策略,让他们快乐地融入校园生活。

她是李敏宁,番禺市桥沙墟二小副校长。从教24年来,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收获温暖和关怀,重获自信。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至2020年初,李敏宁还利用班会时间,每周带领不同班级的学生到番禺老人院探望老人,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李敏宁参加广州共享课堂录制。受访者供图

好人说:

“‘广州好人’既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它提醒我时时事事向善,传播正能量。接下来,我会守正创新,聚焦专业发展;赋能课堂,提高育人质量;用心用情,助力师生拔节成长。”

团队因材施教,传递爱与包容

沙墟二小位于市桥街沙墟二村,毗邻番禺区福利院,目前共有师生600多人,有13个普通教学班、4个特教资源班。

“校长梁惠娇以及各资源教师、班主任、科任老师均为特教资源班的发展付出大量心血。”李敏宁介绍,多年来,该校无条件接收学区内及番禺区福利院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适龄儿童,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教育。随着随班就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入读学校的特殊儿童数量逐年增加。为了给特殊儿童提供更适宜的教育和康复服务,2016年9月,在番禺区教育局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开设番禺区首个特教资源班。除了接收区福利院的孩子,该班还接收区内有特殊教育需求的统筹生。李敏宁正是该班的主要负责人。

为了做好班级建设,李敏宁学习大量融合教育、特殊教育知识。在她看来,特殊孩子和特殊家庭最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和接纳。“特殊孩子不是不想做好学好,而是先天能力所限办不到。”李敏宁给团队定下教育目标——将特殊孩子培养成可以生活自理、遵纪守法、能融入社会的孩子。

根据每一名特殊孩子的差异,李敏宁带领团队因材施教,实施“一人一案”教育策略,开设观影必修课、换位体验课、润心绘本课等,传递爱与包容。

集体观影是沙墟二小的必修课,内容丰富多彩。今年4月2日是第15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当天,特教组成员为学生播放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运动健儿的精彩比赛视频,让学生了解残障人士夺得奖牌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这些视频是老师自己搜集素材整理编辑的,鼓励孩子们学习运动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让他们更好地接纳帮助校园里的特殊孩子。”换位体验课上,学校通过开展各种融合体验活动,如轮椅越野赛、盲人越野赛等,让师生及家长在游戏过程中体验残障人士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不便,直观地了解特殊人群所需要的接纳和关爱。“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班级进行融合教育绘本教学。随着阅读绘本数量的不断增多,学生从读懂到创作,最后演绎融合故事,逐步理解和接纳生命的多样性,尊重差异,领悟真融、善融、乐融的真谛。”

耐心鼓励引导,孩子敞开心扉

和谐、有爱的环境,因人施策的教学方式,给随班就读的孩子和特需班的孩子带来充足的安全感,让他们顺利融入班集体和学校大家庭。盈翠(化名)正是在李敏宁的关爱下变得乐观开朗。

盈翠自小在福利院长大,曾被收养。6岁时,她的养母因病去世,养父为生计奔波疏于管教,致使她无心向学。12岁时,她再次被送回福利院。6年前,盈翠来到沙墟二小学入读。由于基础没打好再加上智力稍低下,经测试评估,盈翠只能入读小学一年级。

发现盈翠入学后情绪消沉低落,李敏宁便找她聊天。“你不要管我,没有人理我了……”李敏宁说,初次谈心时,盈翠哭着说出的这番话让她很心疼。“言语中,我感觉到她很想努力做好但却不得法。她在生自己的气,对自己感到失望而且孤独无助。”面对无助的孩子,李敏宁俯身给她一个拥抱,轻轻拍着她的后背,耐心地开导她、鼓励她。

经过长时间的安慰,盈翠终于停止哭泣,敞开心扉与李敏宁交流。“盈翠非常需要爱。她像是在发出请求,又像是在撒娇。”李敏宁说,此次谈心后,盈翠把自己视为可以亲近的人,每次到学校都会先跑到她的办公室开心地跟她打招呼,然后再回课室早读。

“课间,她常常跑来跟我分享开心的事。看着她一天一天改变,我感到无比欣慰。也许我们只是给她一缕阳光,但她能因此绽放出七彩光芒。”李敏宁说。

课堂搬到校外,敬老蔚然成风

除了用爱心和耐心对待孩子,李敏宁还重视培养孩子们孝老爱亲的品质,将孝善等教育搬到校外。从2018年至2020年初,每周一的班会时间,李敏宁都会组织各班轮流到番禺老人院探访老人。

李敏宁说,最初探访老人时,孩子们既期待又忐忑,“面对陌生的老人,他们显得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样与老人沟通。”为拉近孩子和老人的距离,李敏宁鼓励各班提前组织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老人院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关怀老人的意愿。

当深入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后,孩子们探访老人的热情被点燃,他们给老人表演节目、按摩,陪老人聊天、玩游戏……李敏宁说,那几年,有家长反馈,自从孩子去过老人院后,常常主动打电话跟爷爷奶奶聊天,假期也愿意花更多时间陪伴老人,逗老人开心。“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相信我们的小小举动可以将爱和善推向社会,让孝老爱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李敏宁不仅积极带领孩子弘扬传统美德,她本人也以身作则,悉心照顾父母和婆婆。“再忙再累都要先照顾好家庭。时间不够用,我就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整理家务……照顾好老人,老人在生活上也帮了我的大忙,让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