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供水人”漆文光:潜心钻研供水技术 提升企业效益
2022-08-17 19:21:27

好人说:“希望未来能进一步通过技术改造挖掘水厂产能,助力公司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好人简介:党龄20年的漆文光,是广州市花都自来水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始终以谦虚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开展工作。

在公司科技创新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他带领同事主动出击,实现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新”,为企业科技创新增光添彩。近年来,他积极协助公司成功申报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开好局发挥主导与关键作用;同时,他潜心凝练各项科研成果与生产运行经验,积极组织申报10项软件著作权和3项国家专利,为公司填补知识产权空白。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钟晓娴  

作为一名科技创新能手,漆文光埋头苦干,潜心钻研供水技术。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科技赋能,提升管理效率和企业效益

广州市花都自来水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前身是花县新华供水站。公司主要负责花都区城镇供水,供水管网长度1400多公里,下属有东部、石角、秀全3间水厂和石塘、雅瑶、花东、巴江4座供水加压站。

2017年6月,漆文光进入花都自来水公司就职。起初,他只是享受中层副职待遇的技术人员。当了解到企业在科技领域“一穷二白”的局面后,漆文光主动担当作为,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认真梳理现有的供水技术成果,不断加以规范和提升;另一方面对标国内先进供水企业的相关技术参数,制定技术标准,规范生产流程。他经常走进公司下辖的各水厂和加压站,细化每一个生产环节,实时对员工进行岗位培训。

全面推进秀全水厂污泥脱水减量化技术研究,降低秀全水厂脱水余泥含水率;推进石角水厂生物预处理进水井自动排泥技术研究,防范石角水厂原水中淡水壳菜沉积发臭对水质的影响;牵头实施次氯酸钠消毒技术优化研究项目,优化消毒剂投加量,提高水质安全性和稳定性……在日常工作中,漆文光结合各水厂和供水加压站的实际情况,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企业效益。  

漆文光。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苦心钻研,为保障水质安全贡献力量

作为供水企业,如何从生产工艺流程上降低生产成本,是广州市花都自来水公司近年高度关注的问题。2020年10月13日,该公司自行研制的“一种节水型斜管沉淀池自动冲洗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公司的科技创新迈出坚实的一步。该专利的发明人之一,正是漆文光。

漆文光介绍,水厂原有的斜管沉淀池在运行过程中会在池底积泥,斜管表面容易被矾花、丝状藻类覆盖、堵塞,需要定期排泥和清洗,这将增加水费成本和人工成本,若清洗不及时则会对水质造成影响。“经过对现有水厂斜管沉淀池结构特点与运行方式进行研究,我们研制出这款节水型斜管沉淀池自动冲洗装置。将冲洗装置固定在吸泥机上,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可移动的特点,抽吸泵可利用沉淀池中水进行冲洗,达到中水回用的节水目的。”漆文光表示,在节水的同时,该装置还避免了外接高压水对设备移动的影响,电动阀可在排水时自动控制池内液位,露出斜管以便冲洗,确保液位控制在抽吸泵吸水口安全水位之上;而均匀分布的鸭嘴阀对斜管进行冲洗,可覆盖整个斜管表面,解决了人工冲洗不均匀及中部冲洗不到位的问题。据业内专家评估,该专利成果现阶段在省内供水领域处于先进水平。

在漆文光的主导下,公司已成功申请3项国家专利,组织申报了10项软件著作权。除上述专利技术外,漆文光自行研发的“一种水源综合污染应急处理系统”实用新型专利,则解决了重要的水质安全问题。目前,该项技术在秀全水厂、北兴水厂等供水生产中得到有效应用,保障民生用水需求。

此外,漆文光还主持编制《净水构筑物运行管理制度》《厂站计划性减停产事项管理制度》《净水药剂投加量控制技术指引》等多项技术规范与制度,为保障水质安全做出贡献。  

全身心投入工作 恪尽职守为“大家”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漆文光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他的妻子在广州市区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平日,正在读小学的孩子都在学校参加托管。“即便这样,也会因为经常加班加点而无法准时接孩子,只能通知妻子下班后再接孩子回家。有一次,原本答应妻子去接孩子,但一忙起来就忘了这事。当我急急忙忙地赶到学校时,其他小朋友都被家长接走了,只剩下孩子一个人满脸委屈地在等……”漆文光说,他特别感谢妻子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漆文光在公司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在公司新一轮组织机构框架调整中,漆文光众望所归担任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因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和取得的成绩,漆文光先后被花都自来水公司评为“优秀工作者”“企业廉洁诚信之星”,被广州水投集团评为“优秀党员”,获评“广州好人”“花都好人”。其个人以及所带团队的多项建议亦被企业评为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优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