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区长虹:投身志愿服务 为孩子开启“阳光之旅”
2022-08-17 19:16:03

好人说:如果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周围的人,我们的城市将更加有爱。”

好人简介:区长虹,广州市越秀区阳光之旅青少年志愿者服务中心队长、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站长。自2008年起参与志愿服务至今,区长虹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4400多小时。14年来,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72000人次。区长虹还先后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广州市志愿者领袖、广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区长虹在志愿驿站开展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结缘公益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区长虹退休前是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的一名教师。2008年,她到清远连南山区参加支教活动,从此与公益结下不解之缘。“山区孩子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们的心愿都很质朴,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触动了我。”区长虹说,她当时就暗下决心,以后有能力时,要给山区的孩子更多的关爱和温暖。随后,她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之余投身志愿服务。

2012年,区长虹在部分中小学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组建了阳光之旅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少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平台健康成长,愿意用更多的善意对待每个人,服务社会。2015年1月,越秀区阳光之旅青少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阳光之旅”)在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服务中心在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组织周边中小学校青少年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鼓励他们放下手机细心阅读,学会静心读书。

2014年3月,区长虹担任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站长。在她的带领下,驿站组织学生开展山区支教助学、花市义卖、垃圾分类宣传、阳光读书会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众多参与者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区长虹。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书香润泽 引领青少年快乐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区长虹格外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2014年,她成立流花驿站阳光读书会,让青少年志愿者在诵读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陶冶情操。

自2021年起,读书会还扩大受益对象,专为0~3岁婴幼儿提供读书活动。活动邀请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老师和部分小学老师,选择适合婴幼儿阅读的绘本(图画书)、认知书以及游戏歌谣、经典古诗与故事等进行阅读体验。为引领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区长虹还聘请老党员和部分小学的党员老师担任青少年志愿者导师,逢周六上午为青少年讲党史,每年受益对象超过1500人次。

“阳光之旅”不仅以书香润泽青少年成长,还引领他们投身社会实践。来自执信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四中学、真光中学、南海中学、培正中学等学校的学生积极参与花市义卖和山区支教助学,孩子们在实践中迅速成长为有礼貌、有爱心的志愿者,个别孩子已经成长为“阳光之旅”青少年志愿者领袖。

其中,“阳光之旅”青少年志愿者杰出代表余启帆在执信中学上初中时,就报名参加了支教助学活动,在区长虹的带领下跟随其他同龄志愿者一起走进广东广宁山区,看望、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同时提升自己的组织、表达和合作能力。2015年,余启帆获得“第五届阳光之旅青少年志愿者领袖”称号,品学兼优的他后来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习。“看着他们从阳光宝贝成长为阳光少年,我很开心。这些阳光少年,眼里装得下星辰,脚下走得过泥泞,他们成了最好的自己。”区长虹欣慰地说。

丈夫女儿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在疫情防控中,区长虹和驿站骨干积极开展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宣传,通过播放防疫培训视频、开展现场培训等方式带领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提醒市民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养成佩戴口罩的习惯。在疫苗接种期间,她带领志愿者配合越秀区六榕街流花社区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和服务工作,一起筑牢防疫屏障。

除了支援抗疫,在其他志愿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区长虹的身影。为增强全民反诈骗意识,2021年7月,区长虹积极发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广州市公安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共同开展的“百万志愿行 警民共反诈”广州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反响热烈。在“阳光之旅”志愿服务平台,有家长留言“感恩遇见志同道合的伙伴,感恩区队长的引领,感恩驿站所有家人,感恩遇见更好的自己”“志愿驿站让人感到温暖,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心”。

多年来,区长虹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她觉得,被人需要是很幸福的事。在她的影响下,她身边的人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2008年起,区长虹的女儿就跟着她参与志愿服务;2012年,她的丈夫王启光也加入志愿者队伍,现为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副站长,一家三口都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如今,区长虹已经退休,她把全部精力放在公益事业上。“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我要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区长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