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马雅君:“快乐马马”用声音陪伴孩子成长
2022-08-17 19:13:57

她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也是用故事温暖孩子的知心“马马”,她热心公益事业,用故事传递温暖,为孩子成长点亮明灯。 

好人说:“我希望在这急匆匆的时代,成年人和孩子都能在阅读中放慢脚步,享受生命的美好,我很愿意成为小朋友及大朋友的阅读引路人。” 

好人简介:她讲的故事温暖人心、积极向上,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是她的粉丝。6年来,她录制了400多个故事,用声音陪伴无数孩子成长,她就是广州市海珠区基立道小学的老师马雅君,她因此被学生亲切地称作“马马老师”。马雅君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利用假期到图书馆当爱心义工,给孩子们讲故事、做培训;疫情期间,她创建了“马马老师的故事屋”公众号,用文字、视频为少年儿童建设起温暖的精神驿站。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马雅君。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用故事送出帮助 为成长点亮明灯

在海珠区基立道小学,有一位深受学生们喜爱的马老师,学生私下里找她聊天总是一不小心就把她喊成了“妈妈”,所以大家就给马老师起了个特别的名字——马马老师。

从教以来,马马老师一直秉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坚持开展有温度的教育。她认为,面对正处于成长变化快速期的儿童,给孩子讲故事,借助故事的隐喻力量开展教育正是最适合的介入方式。为了掌握更适合孩子的教育教学方法,多年来马雅君潜心研究儿童文学,学习前沿教育方式。

 “如果大家能重视孩子的阅读筛选,从一开始就让孩子接触优质的阅读内容,那么孩子良好的阅读品味就会形成,健康的价值观也会确定。教育,重要的不只是结果,更是过程。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需要帮助,我希望能通过一个个好故事给大家带来心灵热量,抵御生活中的风寒。”马雅君说。

于是,她在2016年暑假创建了“马马老师的故事屋”个人音频平台,专门给孩子们录制好故事,6年多的时间里她一共录制了400多个故事,获得接近140万的点击量。其中每一个故事都是经过她精心挑选的,可满足学龄前儿童及小学低、中、高年段学生的阶梯式需要。2017年1月,马雅君还应邀加入“海珠区午餐故事屋”,成为主力建设者,积极为老师们传授自己的经验,给老师开展培训,并亲自参与故事录制,带领越来越多的热心老师加入给孩子们讲故事的队伍。

“在音频平台建立前的十多年里,我经常在校园里给学生讲故事,我发现故事是最好的老师。”马雅君说,学生都很喜欢听故事,他们在听别人故事的时候很放松,能比较理性、客观地思考分析,从而获得启发。那些由他们自己想明白的道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一盏盏明灯,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指引。

见缝插针挤时间 精益求精录故事

无论大小听众,遇到马马老师总会好奇地问:故事里那么多不同角色的声音是不是多人一起录的?其实那都是马雅君一人饰演多个角色完成的。对她来说,录制故事存在“三难”:一是故事文稿处理,二是要在家里腾出适合录制故事的空间,三是嗓音要处于健康状态。

“要给孩子们录好一个故事,需要把书面语转化为孩子们听得懂的话。此前,为了讲好《伏羲攀天梯》的神话故事,我特地查阅了大量资料,弄明白了现代不常见的乐器——‘瑟’是什么,并在故事内容中做了补充,让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能有具体的画面感,对‘瑟’有了形象的认知。”马雅君告诉记者,通常一个10分钟左右的儿童故事文稿,她至少要花两小时整理。如果是粤语故事,时间加倍。

平日还要忙教学的马雅君,只能利用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录制故事。她没有专业团队支撑,从文稿处理、录音到制作,全都是她这个业余爱好者独立完成。“我的录音间就是家里的卧室,每次把故事练讲了七八遍,感觉可以录制了,我就会把家人赶到客厅,并要求他们不能发出声音。录制的过程难免出现问题,说错了,或语气不当都需要往回重听、重录,时间相当长。我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他们都很支持我,这些年来,只要我说要录故事,他们都是百分百支持、配合的。”

至于嗓音保持健康状态,这对于小学老师来说真的很难。“有时候忙活了一天,确实没有力气再去录制故事。所以,只能见缝插针地,在嗓音比较健康、精神比较充沛的时候抓紧录。只要想到每一个录好的故事都能为许多家庭带去正能量,就十分喜悦,慢一点没关系,贵在坚持。”她说。

听众口碑广传颂 精神驿站驻身旁

不知不觉,故事开播已经6年多了,马马老师的影响力已跨越了省份界限,就连上海、北京也有孩子收听马马老师的故事。马雅君说,故事就像一份份礼物,承载了她对孩子们的关心与祝福。“我的故事,没有做过任何广告,仅仅是靠老师、家长间的口碑传播开了。有不少老师会在学生午餐时播放我的故事,让许多孩子一起收听。不少小听众会留言给我,说喜欢听我讲的故事,他们质朴的话语让我很感动。”


善于讲故事的马雅君是孩子们喜爱的“马马老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每逢假期,马雅君还到图书馆当爱心义工,给孩子们讲故事、做培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的公益之路没有止步,又创建了“马马老师的故事屋”公众号,用文字、视频为少年儿童建设起又一个温暖的精神驿站。“疫情初期,不少人会产生恐惧、压抑的情绪。如果说连我们成年人自己都没法将心安放,又如何照顾好孩子的情绪?我是老师,我有能力带孩子们去看到更多生命中的亮色。”所以,马雅君不仅仅是录制音频故事,而是用更直接的视频方式跟孩子们见面,用阳光、积极的形象去引导孩子们关注阅读,驱散阴霾。

疫情期间,马雅君通过学习多媒体技术及与病毒相关的专业知识,特别录制了“电子绘本课”,并主动与同行分享。该课活泼有趣、知识性强,成为广州市多校采用的“开学第一课”,也获得广州市少儿图书馆特别收录。她的教育方式及教育观念也成为老师们学习的榜样,很多学校都邀请她为老师们做培训讲座,在广州市教育圈树立了口碑。

这位活泼、爱笑的老师,本身就是一束阳光,用行动照亮、温暖了孩子成长的道路。面对众人的赞誉,马雅君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并坚持做下去。不问结果,常问初心,这能让我们体会生命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