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卫工”谭建鹏:寒江一跃救老人 见义勇为显担当
2022-08-17 19:05:56

春江水寒,他纵身一跃,跳江救起落水老人。他是平凡的城市美容师,亦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他用行动擦亮了退役军人勇担当的底色。

好人说:“其实当时没想那么多,跳下去是本能反应,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尽快把人救上来。”

好人简介:2022年2月,在最低温度5℃的寒冷天气里,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环卫工人谭建鹏在下班途中,遇到老伯落水,千钧一发之际,他立马带上救生圈跳进江里,最终成功救出老伯。这位见义勇为的环卫工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他继续在平凡的环卫岗位发光发热,守护城市洁净、助人为乐、支援疫情防控,用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谭建鹏。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跳入寒江救人义无反顾

2022年元宵刚过,春寒料峭,广州气温持续走低,人们纷纷穿起了羽绒服。2月18日,最低气温只有5℃。当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广州琶洲大桥珠江边却发生暖心一幕,一名环卫工人见义勇为,在寒风冷雨中,跳入珠江救起了一名落水老伯。这位凡人英雄就是谭建鹏。

当天,他下班路过员村琶洲大桥江边时,看到很多群众在江边围观,突然有人大声呼救:“快来救人,有人掉到江里面了,快来人啊!”谭建鹏快步跑到江边,看到远处江水里有名老伯载沉载浮。“当时水流有点急,天气又冷,老伯顺着江水越漂越远,如果不能及时救上来的话很快就会有生命危险。我和岸上群众一边打电话报警求救,一边朝老伯扔救生圈,但老伯离岸较远,救生圈怎么也抛不到他身边。”谭建鹏回忆道。

眼看情况危急,老伯随时就要沉下去,谭建鹏衣服都没有脱就立马带上救生圈跳进冰冷刺骨的江里,迅速游到老伯那里,他把自己身上的救生圈给老伯抓住,然后慢慢拖着他游到岸边。“由于水面离岸太高,岸上的热心群众无法把人拉上去,我一边鼓励老伯要坚持住,尽量托起老伯,一边等待水警前来救援。”过了几分钟,水警巡逻艇到位,把谭建鹏和落水老伯救上了船。老伯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寒冷的江水中,神智已经有点模糊,身体痉挛,民警当即联系120救护车把老伯送到医院,家属也迅速赶到了医院。

谭建鹏上岸时,嘴唇冻得发紫,手机也进水了,从民警处得知落水老伯已平安无恙,他才长舒一口气。事情发生之后谭建鹏并没有告诉家里人和身边的同事朋友。后来,大家从新闻报道和路人传播的视频中看到这件事,纷纷夸赞道:“当时那么冷的天气下水救人,真的很勇敢,好样的!我们都为他感到自豪。”2022年3月2日,谭建鹏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其颁发的奖励证书和见义勇为奖励金。随后,他又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

退伍不褪色  多次出手救人

低调、勇敢、果决,这些优秀品质来自谭建鹏在部队的历练和党的教育培养。今年33岁的他,曾在武警部队服役5年。在部队时,谭建鹏就经常参加急难险重的任务,包括抗洪救灾、扫黑除恶等。

谭建鹏回忆,“有一次阳江刮台风,台风引发洪水和泥石流,树木冲下来把大坝的排洪口堵住了,为了疏通只能派武警到排洪口清理树枝。当时挂上安全绳就直接吊到排洪口了,洪水特别大,我已经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因工作表现突出,谭建鹏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多次获个人嘉奖,2011年还荣立三等功。

此番跳江救人的义举更显出这位退役军人初心不改、勇敢担当的优秀品质。谭建鹏曾多次出手救人于危难。2022年1月19日,谭建鹏上班时及时帮助一名倒地群众前往医院就医。“那天上班时,我见到一名男子倒在人行道旁,他嘴唇发黑,动弹不得,身体还在抽搐。我立即抱起他打车前往医院救治。”到了医院,谭建鹏又帮助该男子挂号,得知其胃穿孔急需手术,他便陪伴在侧,直到其病情稳定才离去。

谭建鹏说,他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是共产党员,是一名军人,一直受党和部队的栽培,为人民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军人退伍不褪色,在这种人民群众有困难的危急时刻,就要扛起责任,挺身而出。”

干一行爱一行 传递正能量

2014年,退役后的谭建鹏来到天河区猎德街从事环卫工作,成为一名“城市美容师”。他担任卫生质检员,主要负责保洁质量监督和垃圾转运。从一名优秀军人到投身环卫事业,谭建鹏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他力争上游,表现优异,曾在“工匠杯”环卫技能竞赛、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中获得荣誉证书。

谭建鹏在天河区猎德街从事环卫工作,是一名“城市美容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谭建鹏还带动工友一起传递社会正能量。“在环卫站工作,经常会遇到有人遗失物品。当环卫工发现遗失物品,我会前往现场引导他们将物品交付到派出所,并为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申报奖励,希望将拾金不昧的正能量精神传递出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谭建鹏积极助力一线抗疫。疫情期间,他参与隔离点的垃圾收运和核酸检测点的医疗垃圾处理工作。每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他还支援社区运送物资到检测点,在检测点做信息录入员,协助开展采样工作。

只要防疫工作有需要,谭建鹏随叫随到,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但他从不抱怨。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心怀群众。谭建鹏始终初心不改,以实际行动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立足岗位作贡献,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