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基层工作者”陈燕青: 扎根基层20余载 一心为群众办实事
2022-08-17 19:03:31

20年来,她坚守基层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好人简介: 陈燕青,广州市荔湾区东沙街道沙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49岁的她始终不改初心,脚踏实地在基层岗位上一干就是20余年。帮助困难群众、调解居民纠纷、带领社区抗疫……陈燕青一心为社区工作,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因此,很多社区居民都喜欢叫她“青姐”,视她为自己的亲人。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陈燕青。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扎根基层20余载 深得居民信赖

陈燕青曾在银行工作,2000年回到村里担任计生专干,此后便扎根基层,这一干就是20余载。2005年起,陈燕青开始担任东沙街道沙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陈燕青没有豪言壮语,而是带头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很多居民是看着我长大的,所以跟大家相处得很好。”陈燕青说,最让她感动的是,她女儿小时候发烧突然抽搐,她的母亲带着孩子吓得不知所措,好在周边居民帮忙抱着孩子一起去看医生,孩子得到及时治疗。

对于热心居民的帮助,陈燕青始终心怀感激,也以真心服务居民,回馈乡亲。每逢有居民来社区居委办事,她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凭借着认真细致的工作,陈燕青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好评和信赖。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经过投票陈燕青再次当选沙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选举大会当天,党员和居民热烈的掌声,是对她多年工作最大的认可。

陈燕青给隔离的居民送物资。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为群众办实事 帮助困难家庭

每天早晨,陈燕青喜欢在社区里到处走走看看,和居民聊聊天,拉拉家常,听听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居民群众的问题和不满情绪就这样在田间地头、房前门后得到了解决。慰问长者和困难党员、巡查各类场所排除安全隐患、调解居民纠纷等,都是陈燕青的工作。生于斯长于斯,她对于所在社区倾注感情,一心一意为当地群众办实事。

谁家有什么困难的,陈燕青心里最清楚。每逢有政策照拂或者节日慰问,她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2019年,沙洛社区居民阿兰(化名)的儿子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病,阿兰的丈夫早年患病去世,家里毫无积蓄,生活陷入绝境。陈燕青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支委会,与街道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为阿兰申请了低保救济,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并将其列入低保救济户、低收入困难家庭,还为她申请了医疗救助金,经常慰问关心。

提起陈燕青,阿兰说:“如果没有陈书记,我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在社区工作多年,陈燕青早就跑遍了沙洛的每一个角落。今年7月,她又通过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的形式,由在职党员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帮助癌症患者等申请救助金,为他们送去药壶、电扇等生活用品。陈燕青常说:“我的责任就是帮助困难群众,让群众满意就是我的职责。”很多居民都喜欢叫她“青姐”或“青女”,视她为自己的亲人。

疫情初期口罩紧缺,陈燕青带领志愿者给居民派发口罩。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奋战抗疫一线 守护群众安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沙洛社区75%的居民是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压力大、困难多。面对疫情陈燕青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疫情防控期间,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与派出所民警、社区医生一起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针对沙洛社区城中村、开放式街巷等存在人员杂、进出散、管理难的特点,陈燕青将社区划分成10个大片区网格,建立起7个居民防控小组,并以网格为单元,持续整合社区民警、卫生服务站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资源,形成合力,责任共担。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由网格支部党员组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全天候分时段在社区内走街串巷进行防疫宣传播报,劝导辖区居民出行佩戴口罩等。不少居民说:“刚开始面对疫情时,我们内心很焦虑,但看到陈书记,我们仿佛吃下了定心丸,非常安心。”

陈燕青就居住在沙洛社区,每次夜晚接到防疫紧急任务时,她总是主动回到社区加班,协调转运、排查,往往一干就到了凌晨。“同事们的孩子还小,而我的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家里无后顾之忧,所以有需要我可以随时回社区。”陈燕青说。今年暑假,她的女儿赶在实习前难得从外地回家待一周,陈燕青原本打算休假陪陪女儿,却又赶上新一波疫情,她马上取消休假回到社区工作。陈燕青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只为守护群众的安全。

担任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的17年间,陈燕青所在社区荣获省级“六好和谐社区”、市级“绿色社区”等多项荣誉,她本人也获评“广州好人”“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如今,49岁的陈燕青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数十年如一日地倾心为民,用实际行动书写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