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伴成长,越秀区“小候鸟”走进东濠涌
2022-08-13 18:5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 通讯员 刘思铭 胡强明)8月12日上午,30余名从外地来广州度暑假的“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少年走进东濠涌博物馆,沿着“东濠溯源”“东濠商贸”“东濠蕴梦”等历史脉络,欣赏东濠涌这条千年河涌沿岸商贸的人文盛况,了解东濠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及广州生态文明的变化。

据悉,这是由中共越秀区委政法委(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举办的“童心童行游越秀,蓝天碧水伴成长”活动现场,是“乐享多彩暑期,候鸟翱翔越秀”——越秀区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夏令营的其中一站。

da85f4da30fdf2e66e9b865bb0399b0.jpg

青少年们听讲解员讲解。通讯员供图

635bb2cee7ebad3c41a4e679b4c18b3.jpg

青少年们参观东濠涌博物馆。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少年跟随讲解员一同参观东濠涌博物馆,直观地感受东濠涌的巨变,了解广州推进治水工程以及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丰硕成果,提高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走出博物馆时,大家意犹未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又一同步入东濠涌边弯曲绵延的绿道小径,身临其境感受东濠涌的治理成效。随后,“小候鸟”们分组合作,齐齐动手制作了“大自然”相框。 

4eacb9067f590173a21cca1d1f3a4d6.jpg

来穗“小候鸟”携手本地青年制作“大自然”相框。通讯员供图

来自湖南的“小候鸟”罗羿鑫漫步在东濠涌边,开心地让奶奶看河里的鱼。据介绍,罗羿鑫一直在老家读书,趁着暑假过来广州与在这里工作的父母团聚。罗羿鑫的奶奶刘姨表示,这个活动让孩子更了解父母工作的城市,同时也提升了爱护环境的意识。

置身美丽的景观带中,青少年们互相交流着各自的感受,不少见证了河涌变化的本地青少年更是热情地向“小候鸟”分享。“我小时候来过东濠涌这边,那时候的水是浑浊的,今天一看变化很大,水清见鱼,河涌治理的成果非常明显。”今年14岁的本地青年杨皓铭说。

东濠涌水清见鱼。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