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大讲坛聚焦湾区前沿科技
2022-08-12 17:57: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佩珊)近一年来,“元宇宙”“新能源”成为热词,前沿科技在不断塑造新的生活方式。大湾区有哪些前沿科技值得关注?8月12日,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6期——“湾区前沿 科技创未来”开讲。

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6期——“湾区前沿 科技创未来”开讲。通讯员供图

本期科普大讲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XR增强现实技术顾问戴铭岑,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总监魏垚,巨湾技研首席科学家、电池研究院院长毛文峰博士,分别从XR技术、网络技术发展、新能源电池技术突破等方面,聚焦大湾区科技创新,为公众介绍更智能、更具发展潜力的前沿科技,推广更可持续、更低碳的生活方式。


戴铭岑:“元宇宙本身是一个工具”

热词“元宇宙”背后到底有何奥妙?戴铭岑介绍,元宇宙包括两个部分:“实的现实世界”,指现实社会中所看到的真实的现实世界;“虚的虚拟宇宙”,指虚拟的由计算机模拟出来的环境。他认为,元宇宙本身是一个工具,旨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性的服务。XR技术最具代表性的两种产品技术分别是VR(虚拟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二者加上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以及一整套生态的解决方案,构成了XR的应用场景。

主讲嘉宾戴铭岑。通讯员供图

有关数据显示,VR/AR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渗透率达到38%,在教育、劳动力培训、生产制造领域分别是28%、24%、21%。戴铭岑指出,XR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在航空、制造领域,它能进行远程协作、远程设备操控、生产现场检测、设备故障诊断等。展望未来,戴铭岑认为,XR的应用场景将越发广泛,包括将进一步利用数字技术,实现跨部门数据连续性,促进全球化部门合作,增强人员能力;专家远程指导将实现辅助安装、维修、展示及培训等。


魏垚:“6G的网络将在2030年来到身边”   

在数字未来,网络不但是人们从现实生活进入虚拟世界的途径,也是支撑数字世界内外部数据共享、实时交互乃至场景连接的关键基础。魏垚分享了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

主讲嘉宾魏垚。通讯员供图

“6G的网络将在2030年来到我们身边。”魏垚指出,6G更多体现的是万物智联,人们将从万物互联转向万物智联,这其中加入了AI(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以及空天地海一体化的能力。

魏垚介绍,根据《6G典型场景和关键能力》白皮书,对6G的认识及定义是五大场景,包括超级无线的宽带场景、超大规模连接场、极其可靠的通信场景、通信和感知融合场景以及普惠智能服务。6G的五大场景,能为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魏垚表示,超级无线宽带的场景中,能让人真正地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另外,6G有极其可靠的通信,能在自动驾驶、远程手术、人机实时交互等方面进行准确可靠的细微操作。通信感知融合能力和普惠智能服务,将大大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毛文峰:“极速充电已成为纯电动车产业竞争焦点”

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迅猛发展,电池的安全性如何保证?续航能力是否能进一步提高?毛文峰一一进行解答。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充电时间长等技术性问题,让不少人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毛文峰介绍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极速充电 (XFC)。它是电动汽车产业跨越发展的关键赋能技术,已成为纯电动汽车产业国际竞争的焦点。“XFC技术是一种电动车极速充电技术,可让新能源汽车在10分钟内充好自身续航达320公里以上的电量。对用户而言,使用体验像燃油车一样。”

主讲嘉宾毛文峰。通讯员供图

毛文峰认为,XFC技术要落地,关键在于探索一种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电池、车的系统、充电桩等,其中电池是核心,对于电池有着高功率密度、高能量密度、足够的循环寿命以及高安全性等一系列高标准要求。毛文峰对XFC技术的研发和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的技术已能够实现5分钟内充电50%,且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与此同时,整车平台、快充充电桩正加快技术研发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