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发布蓝皮书:去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
2022-08-11 20:11: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粟华英)8月10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广州蓝皮书:2022年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据蓝皮书透露,2021年,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提升,枢纽门户强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广州交通发展的蓝图正进一步展开,广州的“朋友圈”继续扩大。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416元

蓝皮书指出,2021年,广州全年经济运行平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416元,较去年增长近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33元,同去年相比增长10.4%。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47162元,增长6.5个百分点。

广州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发展韧性不断增强。从全年经济运行轨迹看,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1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为28231.97亿元,同比增长超8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速最快,增加值为7722.67亿元,同比增长8.5%;其次是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0202.89亿元,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新型消费保持畅旺。纵观全年,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较2020年增长近十个百分点。广州举办2021年网上年货节广州专场、第三届双品网购节广州专场、第二届直播电商节等系列网上促消费活动,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较去年增长12.6%。

       邮政快递业迈入“百亿件”时代

2021年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7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8.1%;全市完成邮政业务总量近四百亿元,同比增长近四十个百分点。全年全市货运量持续恢复,完成货运量98175.32万吨,同比增长6.0%。其中,铁路、公路货运增势良好,同比分别增长27.8%和13.3%。

港口生产稳中向好,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2.3%、4.1%。全市完成客运量2.2亿人次,其中航空、铁路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4.4%和4.1%。白云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025.70万人次,连续两年位居国内第一。邮政快递业迈入“百亿件”时代,全年快递业务量达到106.78亿件,同比增长40.2%,两年平均增长29.7%。

       广州“朋友圈”继续扩大

近年来,广州全力打造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枢纽,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的一个支点。2021年,中欧(含中亚)班列开行193列、增长73.9%,货值9亿美元、增长91.5%,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提升,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高质量内外流通,枢纽门户强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增强,具体表现在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方面。2021年9月底,白云区完成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五跑道涉及的1267亩用地移交,为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设计目标年为2030年,预测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飞机起降量77.5万架次。

国际航运枢纽能级持续提升,通过南沙港区打通的新通道,首次构建了从我国湖南及周边经济腹地到非洲大陆各国“端到端”的全程物流通道,提升物流时效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根据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到2035年建成全球交通枢纽,实现12小时全球航空交通圈。交通发展的蓝图正进一步展开,广州的“朋友圈”继续扩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得到全面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