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阿婆10年6次取结石,病根竟在脖子上
2022-08-11 18:20: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近日,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年过七旬的市民张婆婆终于治愈了困扰她10年的肾结石。“10年里她先后做了6次手术碎石,但却反反复复。这次她到市一医院就诊,我们为她查明了病因,是由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血钙升高。”该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徐波告诉记者。

明明没有诸如饮水少、高蛋白或高糖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张婆婆如此反复的出现肾结石是怎么回事?徐波看到张婆婆的病史及检查结果,迅速判断她血钙升高很有可能是因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为了进一步证实,徐波为张婆婆完善了甲状旁腺激素、颈部彩超及甲状旁腺核素显像检查,结果得到了验证: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同时也准确地定位了病灶甲状旁腺的位置。

“甲状旁腺激素首先作用于骨组织,使大量钙离子离开骨组织导致血清中钙离子含量升高,尿钙增多,造成负钙平衡。同时,该激素作用于肾小管上皮细胞,抑制磷的重吸收,造成尿磷大量丢失,血清磷下降,造成磷的负平衡,钙磷亏损则主要由骨组织来补充。长期的高血钙、高尿钙便会增加脏器钙化、结石等发生率。”徐波解释,该病常见的表现是肾结石反复发作、骨质疏松以及骨关节疼痛等。除此之外,不少甲旁亢患者也会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抑郁、昏睡及疲劳等。

经过全面的术前评估后,徐波为张婆婆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见她左下甲状旁腺明显增大,手术顺利切除了增大的左下甲状旁腺这个罪魁祸首,最终病理诊断是甲状旁腺腺瘤。张婆婆术后的康复过程很顺利,血钙与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很快恢复到了正常。

医生提醒:反复肾结石需警惕病因在脖子

据介绍,甲状旁腺是颈部的一个重要内分泌器官,掌管体内甲状腺旁腺激素分泌“事务”。徐波表示,甲旁亢在临床上并不属于常见病,再加上其他病常常以泌尿系统结石、骨痛及神经精神症状为表现,因而容易误诊与漏诊。“如果大家平时遇见顽固的泌尿系结石,千万要多留个心眼,病根有可能在脖子上。”徐波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