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翻2倍大!9岁男孩甲状腺结节发展成癌
2022-08-11 16:1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晓杏 张灿城)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很多人都经历过,有不少人抱着一种“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等心态去处理,甚至选择忽略,这样的处理真的正确吗?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诊的一名9岁男孩,正是由于家人没有重视甲状腺结节,硬生生地发展成了甲状腺癌。

9岁的乐乐(化名),是一名健康活泼的小学生。3年前,其父亲发现,乐乐颈部右边靠前面部位有一个小结节,摸起来有桂圆核大小,不痛不痒,家人也就没有把它当回事。这三年来,小结节竟然长大了两倍。 

上个月,家人带着乐乐在当地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乐乐右侧甲状腺叶弥漫性增大,大小约2.6×2.5×2.125px,比一般成年的结节都大。为寻求最佳诊疗效果,他们转至普外科,找到甲状腺治疗领域的权威专家王存川教授。 

“甲状腺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王存川说,考虑到乐乐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时期,决定采用经乳晕入路的腔镜术式,疤痕小而隐秘,美观度高。 

手术仅耗时一个小时。术后当天,乐乐能自如下床走动,喝水说话均没有问题。虽然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为恶性,但值得庆幸的是,手术切除肿物后几乎可以达到根治效果。主管医生表示,后续不用放疗化疗,需要定期检测甲状腺水平,并根据实际调整用药剂量。

据悉,术后第四天,乐乐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