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据要素改革先行地  首批“数据经纪人”授牌仪式在琶洲举行
2022-08-11 14:10: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8月10日,全国首份区县级(海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发布会暨首批“数据经纪人”授牌仪式在海珠琶洲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份区县级(海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海珠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对首批“数据经纪人”进行授牌,同时还发布首批“琶洲领军算法师”等,标志着海珠区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数据要素改革先行地相关工作已全面铺开。

      新方案出台,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会上,海珠区政协副主席、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津在会上对《海珠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 该方案遵循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1+2+3+X”的主要思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提出了包括打造数据要素制度体系“试验田”、建设数据新型基础设施“先行区”、搭建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新生态”、抢占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高点”、提高琶洲试验区创新平台“显示度”、筑牢数据安全“防护墙”等六大任务。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新身份亮相,数据经纪人“持牌上岗”

      海珠区作为广东省“数据经纪人”试点区,出台《广州市海珠区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制定“分级分类”方式,遴选出广东电网旗下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金控集团旗下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唯品会(中国)旗下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在试点实践过程中,该区对“数据经纪人”的市场角色定位日渐清晰,其充当着数据供需匹配“撮合者”、数据流通交易“中介者”、数据权益冲突“化解者”的重要角色。

      新领军出炉,评选10名“琶洲领军算法师”

      为营造琶洲算法产业聚才育才引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琶洲算谷”,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联合会会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共同组织实施了“琶洲领军算法师”评选工作,由琶洲算法相关龙头企业、腰部企业推荐企业内优秀算法人才参评。此次共评选出10名“琶洲领军算法师”,并将这支队伍显现出来、推广出去,努力推动琶洲算法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充实琶洲试验区的科研实力,持续提升琶洲试验区的知名度、吸引力。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