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高温为伍,为机车“把脉问诊”
2022-08-10 20:09: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钟健豪 徐志杰)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暑运,铁路客流激增。为确保机车安全,广州机务段质量系统十几个作业工种、数百名职工每天为机车“把脉问诊”。

8月8日10时,广州机务段传上组职工孟凡东正将身子缩在DF4-3565内燃机车万向轴内部检修作业。转向轴两端入口处直径不到60厘米,内部空间不到1立方,孟凡东每次接到此类的检修任务时,都不敢喝饱水。因为在有限的空间作业本就是难事,身体伸展不开,他时常要憋着一股劲,蹲到身体麻木,才会下车休息。

广州机务段传上组职工孟凡东在对机车进行内部检修作业。通讯员供图

8月8日11时,广州机务段检修车间探伤组叶观金正在温度接近40℃的库内操作超声波探伤仪器,对机车的轮对齿轮进行检测。自暑运开始,作为机车走行部的“B超医生”,叶观金与工友们月均完成中修机车约7台,小辅修约120台,探伤车钩约240个,探伤轮箍、整体轮踏面约960个,微信步数日均达到15000步。

8月8日14时,广州机务段检修车间起重木油组的姚凯莉“全副武装”,爬上近十米的天车驾驶室。夏天的驾驶室像一个烤箱。

广州机务段检修车间起重木油组的姚凯莉爬上近十米的天车驾驶室。通讯员供图

姚凯莉每天的任务就是将火车头里的零件按照指示精准地转移到指定的位置。“安全”是姚凯莉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负责吊装的最轻的铁疙瘩也得有几十斤重,再提到高空,万一掉下来,后果可想而知。”因此,姚凯莉从进到驾驶室到轮岗这数个小时的时间都要持续高度集中精力作业,随时注意安全。

8月8日15时,广州机务段检修车间电焊组的刘科伟穿着厚厚的长袖防护服和防护设备,将自己裹得密不透风。焊接时,电焊火花不断拍打在阻燃防护服上。

8月8日16时,广州机务段广州整备车间的余健正在进行日常作业。作为上部检保员的他,日常负责机车受电弓的检修和维护。酷暑之下,余健检修一台机车平均用时15分钟,同工友两个人每个班平均要检修30多台机车的受电弓,每天相当于爬100多层楼的楼梯,洗8个多小时的“桑拿”。

余健正在进行日常作业。通讯员供图

8月8日17时,整备场地面温度已经达到50℃。肖启杰是广州机务段整备车间的一名检保司机,每天顶着烈日,对回到整备场的机车进行检查保养。对于肖启杰来说,每天弯腰下蹲数百次,早已是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