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业“抱团出海”的“加油站” 白云成立广州首家区级RCEP服务站
2022-08-10 16:37: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刘喜冰 冯晓蕾)8月8日,广州市贸促会白云区RCEP服务站、白云区经贸摩擦预警中心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标志着广州市首家区级RCEP服务站在白云区成立,将为区域外贸企业“抱团出海”打造专属的“加油站”。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当前,广州市正积极融入RCEP建设,着力打造成为RCEP战略枢纽城市,提出要加强建设联动发展新平台,完善双边多边沟通机制,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扩大相互投资与贸易合作范围。

广州市贸促会主任杨勇介绍,为进一步推进RCEP高质量实施,广州市贸促会与白云区政府共同设立了广州市贸促会白云区RCEP服务站、白云区经贸摩擦预警中心服务站,为企业熟悉掌握上述协定的优惠关税承诺和各领域规则提供更多精细化的指导和服务,深入开展海外维权援助和摩擦预警工作,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当前,白云区正加快打造化妆品和生物医药、航空运输和现代物流等“6+6”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据了解,为了让企业更加放心大胆“走出去”,广州市贸促会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重点在定期开展联合调研、开展涉企政策宣传培训、培育国际专业展会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助力广州企业特别是白云区企业抢抓RCEP实施机遇,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全力做好企业“走出去”的“护航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省分公司白云区区域经理许钰莹表示,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中国外贸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在增加。为进一步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该企业加大了政策性业务覆盖面,小微保单申领覆盖面由原300万美元以下的出口规模企业,扩大至600万美元以下的出口规模企业,利用数字化创新整合的大数据APP“信步天下”,协助小微企业完善风控管理,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