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倒在车流中 移民管理警察伉俪施援手
2022-08-10 16:32: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阚清雅)“医院检查确认老人皮肉擦伤,没有骨折,没有大碍,感谢二位警官!”肇事司机黄女士发来消息,感谢白云边检站执勤十三队移民管理警察陈乐乐和天河边检站刘晓辉夫妻二人。

原来,8月9日上午8时,陈乐乐送妻子上班途中,在猎德大桥附近发现有一名老人头部流血、躺在路面。该老人身旁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疑似骑行时被撞倒。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时间,主干道车流量大、车速快,非常危险。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陈乐乐马上把车停至老人后方一定距离并双闪警示,拦停引开车流防止二次事故。夫妻俩迅速分工救助。

陈乐乐率先下车,及时查看询问老人伤情,发现其头部流血,无法动弹,声音微弱。他运用警用技能应急救护培训的经验判断,事故可能致老人出现腰部受损、手部骨折等不能随意移动的情况,于是仅适当调整使其呼吸顺畅。

随即,陈乐乐拨打急救电话,观察其伤势动态,同时安抚老人,分散其注意力以减轻痛苦,确保其不进入昏迷状态。他和妻子向群众亮明身份后,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固定证据。肇事司机几分钟后也返回了事故现场。

“晓辉,路面太烫了,快给老人撑把伞!”当时,天气炎热,陈乐乐提示肇事司机及时报警后,又让妻子到车上寻找救助物品。此时,老人状态稍有恢复。经简单询问,他们了解到这位老人已年逾七旬,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

交警赶到现场后,陈乐乐和妻子详实反映现场情况,并与其确认交通危险解除。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夫妻俩迅速告知老人情况,在急救人员的许可下,协助调整固定老人体位运上救护车,及时送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