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重2克! 八旬老人心脏植入世界最小“胶囊”起搏器
2022-08-09 19:4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苏靖)8月7日上午,广州开发区医院心血管内科正在进行一场紧张的心脏手术,患者是一名88岁的老人,手术中,医院首次将世界最小的起搏器(仅重2克、胶囊大小的Micra起搏器)置入老人体内。不到30分钟,手术成功,医生成功完成了该医院首例无导线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同样也是黄埔区首例。

红圈所示无导线起搏器成功置入患者心脏。通讯员供图

今年88岁的区爷爷,是广州开发区医院第一位接受无导线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患者。2021年开始,区爷爷即出现头晕乏力、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多次住院,并被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慢-快综合征),动态心电图检查提示夜间最慢心率25次/分,超过3秒以上的长间歇停搏达数十次。而心跳过慢造成心脏输出量不足便可能出现乏力、头晕、晕厥、意识丧失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起搏器是公认的治疗心动过慢的最有效方法,而无导线Micra起搏胶囊植入术是目前起搏器植入的最高技术水平。考虑到老人体型消瘦,皮肤菲薄,并不能耐受长时间的手术及术后平卧制动。广州开发区医院内科主任、心血管病学科带头人张汉平与团队进行缜密分析后,最终决定实施目前最先进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为保证首台手术的万无一失,该医院特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陈样新教授坐镇指导

最终,起搏器顺利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术后检查起搏器工作运转正常,手术成功。手术过程耗时不到半小时,老人全程清醒,无需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术后安返病房,平卧下肢制动4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预计术后两三天即可出院。

无导线起搏器。通讯员供图

据张汉平介绍,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世界上最小的起搏器,它的体积约为1.0毫升、质量约2克、长度2.59厘米,相较传统的心脏起搏器,它的大小缩减了93%。与传统起搏器不同,无导线起搏器将导线和脉冲发射器合二为一,缩小成像胶囊一样大小,完全避免了囊袋感染、导线损伤和断裂的并发症,并且电池预估寿命达12年以上。同时,无导线起搏器能兼容1.5T/3.0T核磁共振扫描,不影响其他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