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文物监测中心揭牌 对不可移动文物24小时动态监测
2022-08-08 17:03: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肖曙光)8月8日上午,海珠区在仲恺路628号海珠体育中心二楼举行文物监测中心揭牌仪式。该文物监测中心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工作方针,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运用信息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挖文物保护的新解决方案和新技术应用,打通文物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据悉,文物监测中心是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由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广州市冠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该文物监测中心包括不可移动文物安全预防性保护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文物保护研发中心和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演示厅三个部分。

“针对基层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监管难度大的问题,‘技防’可以弥补人防的不足,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珠区的不可移动文物有163处,单体建筑有288处。

广州市海珠区不可移动文物安全风险预警平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记者在文物监测中心看见,控制中心的巨大电子屏上,通过“广州市海珠区不可移动文物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可将各种文物数据一览无余。

据悉,管理平台由五个版块组成,第一版块是文保概况版块,主要展示本区域文物基础统计数据和文物风险情况基础统计数据,使用单位可通过这个版块快速了解本区域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概况;第二版块是文物巡查数据版块,通过展示巡查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可视化图标,了解文物保护巡查工作进度,分析文物面临的异常情况和风险类型;第三版块是文物监测系统运维数据面板,提供该区域文物监测点的数量、物联设备、告警情况等数据;第四版块是文物技防展示面板,可调取文物点安防监控视频画面,显示关联文物保护设施的多维度监测数据;第五版块是文物一张图版块,在GIS地图上加载全市所有的文物点信息,显示文物二线图、文物基本信息(文物级别、物权人、地址电话、文物简介、文物图片等)、文物风险等级、文物安全档案资料、文物航拍资料、安防情况、文物监测等数据,让管理者对文物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文物安全预警管理平台不仅开发了PC端,还开发了手机小程序端,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能方便、快捷地了解文物安全情况。

据广州市冠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景枫介绍,下一步将针对不同不可移动文物的现状开展振动监测、沉降监测、位移监测、白蚁监测、裂缝监测、倾斜监测、环境监测等监测工作,通过多维度监测方法对文物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安全监测,为文物保护、修缮及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手机小程序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市海珠区不可移动文物预警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