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酒店博物馆获赠酒店室内设计原稿
2022-08-06 19:3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8月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陆佳向广州花园酒店博物馆捐赠其父亲陆绍权生前主创设计的花园酒店桃园馆、荔湾亭等室内设计手稿原稿及复印件42份。


设计效果图手稿。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捐赠仪式现场了解到,改革开放初期,花园酒店作为国内首批引入外资建设的高端酒店之一,精通岭南文化的陆绍权是当时花园酒店室内设计的总工程师。当时,陆绍权主张花园酒店室内设计应该充分引入岭南元素。为此他曾带着很多设计师走访荔枝湾、西关、佛山,汲取创意设计灵感。

陆绍权以深厚功底、精湛技艺和桥梁纽带作用,为中西合璧的花园酒店的设计创意和文化特色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珍贵的原创手稿。花园酒店犹如现代的艺术宫殿,大量的壁雕与壁画以及其他艺术装饰,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取材于中国文学巨作《红楼梦》的“大观园”壁画,陆绍权在设计上选取佛山剪纸作为主要元素,通过剪纸加雕刻,再配以金箔,金碧辉煌的“大观园”壁画成为花园酒店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精品。

在建设设计荔湾亭餐厅时,由于位于酒店内设备层的夹层,利用难度高,设计师们一度束手无策。“这里也许可以融入疍家文化”,熟悉西关文化的陆绍权马上想到当时沿江路、沙面一带居住的水上人家,这些疍家人虽然常年依靠狭窄的船为生,却孕育出一段极具岭南特色的疍家文化,将其融入到酒店的夹层内未尝不是一个创新。花园酒店的荔湾亭应运而生,并一直沿袭至今。

在捐赠仪式上,陆佳告诉记者:“父亲生前听说花园酒店博物馆要开业,非常高兴。希望我们的捐赠能助力溯源找寻花园酒店建设初期的历史资料,也希望有机会在未来有更多的观众能够通过这些手稿,看到花园的历史,看见花城的发展,看见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