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博上演“宋韵风雅”
2022-08-06 13:26: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博宣)琴声幽幽、花舞清芳、茶味甘醇、香馨四溢……8月5日晚,广东省博物馆上演“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第三场主题活动——“宋韵风雅”,再现宋朝雅致“夜生活”。

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第三场主题活动“宋韵风雅”。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实习生 张雅诗 摄

继7月22日举办“‘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启动仪式暨‘粤博文创专场’”活动、7月29日举办“静听松风—古琴音乐会”活动后,当晚,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第三场主题活动“宋韵风雅”。围绕宋代文人雅兴的主题,活动邀请青年琴家简子聪博士,资深花艺讲师周谊,非遗点茶技艺传承人黄建红团队,香文化讲师陈慧玲、冯莉君等,一展宋朝人的雅致生活,共同打造宋韵风雅之夜。

随着一幅宋代夜宴图景拉开帷幕,简子聪登场,悠悠琴声音缓缓流出,一展古琴风韵。周谊模仿南宋李嵩《花篮图》进行插花表演,表演中穿插着对宋式插花的介绍,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插花意趣和内涵。点茶表演随后登场亮相,点茶老师表演完整的宋式点茶技艺,分享茶艺知识。

香道表演、古琴表演……四雅展示结束后,设置了观众体验环节,有观众上台体验点茶与焚香之美,领略宋代生活之意趣。“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体验古代点茶文化,感觉点茶真是一项精湛、巧妙的艺术,宋代人的生活既精致也讲究。”市民林女士说,期待后续的博物馆夜间开放专题活动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