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京溪街:党建品牌出新,“网格民声直通车”快速化纠纷解民忧
2022-08-05 20:26: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贺鸿雁 邱子珊)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党工委获悉,该街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过程中,以“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深化延伸的“网格民声直通车”为抓手,快速调解网格内的群众纠纷,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新出彩。近期,“网格民声直通车”首单纠纷调解案在网格内3小时成功调解,获双方当事人点赞。

      租客换房东床铺,退房时起纠纷

      房屋租赁纠纷事关民生大事,关乎基层治理。近期,京溪街辖内发生一起房屋租赁退押金纠纷,双方因租赁押金的返还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发生争议。


图为争议房屋出租时房东原配的木床和床垫。通讯员供图

      房东刘某将自有房屋出租给两名青年女子李某、陈某居住。承租第一个月,租客微信告知房东,要把木床换掉另买一个好的,还要把原有的床垫搬到楼下。房东知悉换床计划后,曾提出让租客不要丢弃床垫而是塞在床底进行保管。退租时房东发现租客自购的木床品质还不如原来的,原有的床垫不仅被丢弃,而且换上的床垫品质较差。房东拒绝受领该床,已自行拆散并要求租客自费搬走,并扣取保证金。

      租客认为房东就是为了扣押金才找理由,换床是租房时口头说好的,因此退房时只需要留一张床给房东就可以,双方争执不休。

图为租客购买的杉木床和床垫。通讯员供图

     

      京溪街、京溪司法所得知相关情况后,根据纠纷双方所在网格,指派麦地社区调委会联同麦地社区法律顾问、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王靓律师启动京溪街“网格民声直通车”进行线上调解。

      党建品牌出新,“网格民声直通车”助调解

      京溪街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网格民声直通车”是京溪街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深化结合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网格管理、纠纷调解等工作延伸的新项目之一,是街道联合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社区、网格党小组等力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提升网格管理服务品质,强化基层治理的新举措。

      收到“网格民声直通车”调解任务后,纠纷所在网格的麦地社区调解员快速核实纠纷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将双方当事人和居委律师拉进同一个微信群,会同社区法律顾问律师王靓进行调解。



“网格民声直通车”开始线上调解。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调解小组了解到,判断本次纠纷当中保证金应否退还有几个要点:本案是租赁合同纠纷关系,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承租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方法使用租赁物。首先看租赁合同附的家私家电清单是如何记载床和床垫的状况;第二,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后,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如果未经出租人同意就擅自改善租赁物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发生争议时,按照证据能够证明的事实去认定,因此要看双方的微信聊天内容反映了何种换床合意;第三,承租人应当妥善保管租赁物,因保管不善造成租赁物灭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三小时完成线上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

      王靓指出,房东虽同意换床,但租客换床应当实现床的改善而非品质降低,新床虽然比原来的好看,但承重能力和稳定性不如从前。双方通过此事都应当增加法律意识和缔约技巧,当初如能将拟更换的商品床、床垫款式价格发给房东确认便更加明晰。至于房东在聊天中未同意弃置床垫,租客却擅自弃置床垫,应当适当承担赔偿责任。王靓综合公摊维修费、物品折旧率、重新购置成本、搬运和卖旧费用等因素,建议双方各自让步,租客接受房东提出的退还5900元保证金,按现状交付租赁物,不再赔偿和搬运床和床垫,双方纠纷就此了结,不再追究其他责任。

      历经三个小时,经过努力调解,租赁双方于当晚自愿达成一致意向,即房东刘某向租客退回该房押金5900元,并在群内转账给签约人李某,租客遗留的杉木床由房东自行处置,双方关于此房的所有权利义务即告结清。

      京溪街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京溪街、京溪司法所将继续推广“网格民声直通车”,通过“微社区e家通和谐京溪”公众号及各网格内的民意收集箱收集网格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线上或线下调解的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