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主培育的两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获国家审定
2022-08-05 14:03: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农轩)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公布凡纳滨对虾(即南美白对虾)“海茂1号”“海兴农3号”等水产新品种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8月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上述两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培育重大突破情况进行正式发布。

发布会透露,广东南美白对虾品种培育主要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收集资源,探索开展自主选育;第二阶段打破垄断,自主选育初见成效;第三阶段坚持创新,缓解种虾进口依赖;第四阶段实现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海茂1号”和“海兴农3号”南美白对虾新品种的成功培育,对于我国南美白对虾种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缓解了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的压力,而且新品种在生产性能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拥有快长多抗等多性状优势特点,将有效提升国内自主培育品种的市场占有率。此外,新品种的大范围推广养殖,能够破解资源环境因素制约,促进对虾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