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荔湖街打造示范样板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2-08-05 14:05: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绍雄 通讯员 黄美龄)近年来,广州着力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样板村(以下简称示范样板村),目前已创建100条示范村和200条样板村,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记者近日从增城区荔湖街市政环卫组获悉,增城区荔湖街积极响应广州创建示范样板村要求,多措并举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建设,紧密结合当地乡村实际,因地制宜推进示范样板村建设,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在巩固罗岗示范村、五一样板村工作的同时,大力创建光明村为第二批样板村,通过样板村建设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光明村安置新社区航拍。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基础设施建设是示范样板村建设的压舱石。荔湖街根据当地乡村情况,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罗岗村、五一村、光明村均为回迁村,因此,荔湖街参照居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在示范样板村中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每300-500户设置1个定时投放点,配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在人员活动较多的地方设置误时点投放点,配置四类垃圾桶,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切实落实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机制。三个示范样板村现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50个,其中定时投放点37个、误时投放点13个。

荔湖街示范村内的垃圾分类点。通讯员供图

荔湖街新投入使用的垃圾分类接驳车。通讯员供图

在完善基层基础建设的同时,荔湖街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组织调配,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划片包干,明确党员干部分片责任区,每月开展检查,开展评星定级,通过考评带动党员干部职工、村民农户积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光明村生活垃圾收集房。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除了持续做好设施、人员等资源调配,荔湖街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环卫(保洁)人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培训,广泛运用多种载体宣传垃圾分类,开展各类入户宣传、派发资料、宣传推广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动村民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干净整洁居住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荔湖街在示范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讯员供图

荔湖街在样板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