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沈茗杰被追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2022-08-05 13:57: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记者5日从团省委获悉,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沈茗杰同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沈茗杰,男,汉族,1998年3月出生,浙江湖州人,共青团员,生前系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见习民警,负责法医工作。2022年7月2日下午,接警的沈茗杰与同事和群众在对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南芦村附近一坠崖失踪人员实施救援过程中,遭遇崖顶山石突然坠落,沈茗杰被石块砸中致头部严重受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沈茗杰从警以来,先后在蓬江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棠下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单位工作。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分局反诈中心工作期间,摸索出一套反诈预警劝阻的有效方法,迅速提高了劝阻成功率,处理预警数据7287条,参与大型线下反诈宣传16场,发送线上反诈调查问卷覆盖20余万人,劝返涉诈重点人员3人;在基层派出所锻炼的时间里,从一个稚嫩的新警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基层民警,先后处置警情126起,勘查案件现场78场次,救助困难群众35人次,协助抓获嫌疑人23人,得到战友的一致称赞;2022年6月,回到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不到半个月,参与现场勘查11宗,尸体检验8具,伤情检验7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