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打造“10分钟科普活力圈”
2022-08-04 19:2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周翼 范敏玲 徐莹莹)8月4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行黄埔少年科学院院长聘任、分院授牌仪式暨“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发布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担任黄埔少年科学院首任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等院士、专家担任黄埔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与此同时,黄埔区17个镇街挂牌设立了黄埔少年科学院分院,各分院均由一名院士担任院长。院士科学家加入黄埔少年科学院,携手点亮“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

家门口步行几分钟,就能找到酷炫的科普活动场所,或是一览高新企业展厅的“黑科技”,或是走进生物医药公司的实验室,或是参加一场研究院举办的科普讲座,还可以到数字化赋能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体验“党建+科普”……

据介绍,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在全国首创“10-30-521”科普服务体系,让市民可以在10分钟内到达科普点,享有30分钟的科普课,满足青少年等五大重点人群的科普需求,让科普深入社区基层,真正融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据悉,首批将在100多家企业挂牌,建立相应的“新时代科普实践基地”,向社会提供特色科普服务。后续将逐步扩展至全区各类优质科创企业,争取到2025年挂牌2500~3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