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海事处扎实推进防范船舶触碰桥梁三年行动
2022-08-04 16:24: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禺海事  孟曦) 近期,番禺海事处积极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加强对辖区重点桥梁水域的监管力度,持续推进防范船舶触碰桥梁专项检查工作,切实保障桥梁及通航水域安全。

海事执法人员在近日现场巡航检查中,对辖区浮莲岗水道自卸运砂船舶“恒辉XX”和运碎石船“海亚XXX”的装载情况和开航前是否将龙门架、输送臂放至最低收至最短进行了详细检查,核查船员是否掌握本船满载和空载状态下的水线以上高度、本航次船舶吃水、航线计划,是否了解所航经桥梁的净空高度和通航环境等信息,要求船舶航经桥梁时保留富余高度。


海事人员持续巡查与盯防。通讯员供图


同时,海事人员持续通过现场巡查和远程电子盯防,清理海鸥大桥等桥区水域无关锚泊船,通过VHF(甚高频)加强现场提醒频率,要求船舶在通过桥梁水域时,应留足富余高度、谨慎驾驶,提醒船方严格遵守《广东省桥梁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并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获取桥梁实时净空高度信息。

针对紫坭水道通航安全隐患,番禺海事处走访番禺航标与测绘所,建议在紫坭河进出口位置设施大型警示标志,引导船舶通航。同时,番禺海事处智管分中心加强开展远程执法,引导船舶绕行陈村水道-顺德水道-沙湾水道,规范紫坭河船舶通航秩序,严厉查处不按规定追越、不按规定开启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不规范使用VHF(甚高频)等行为。

接下来,番禺海事处将持续推进防范船舶触碰桥梁专项检查行动,坚决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