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核酸检测点有降温“凉方”
2022-08-04 14:33:05

近段时间,广州高温炎热天气持续,记者走访发现,城中不少核酸检测点通过将采样点设置在树荫下、配置冰块和大功率风扇、优化采样时间等一系列措施,为坚守核酸采样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前来采样的居民送上降温“凉方”,保障核酸采样安全、有序、高效运行。

统筹/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黄冠柽 王智汛

在海珠区礼岗路,一核酸检测点设置在树下,树木形成天然的遮阳和降温场所。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凉方1

检测点设在树荫下 居民享“一片清凉”

在海珠区昌岗中路与礼岗路交界路段,记者看到,这里每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个核酸检测点。这些核酸检测点没有常见的遮阳棚和帐篷,统一设置在树荫下,高大的树木形成天然的遮阳和降温场所。

7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礼岗路一个核酸检测点,此时阳光猛烈,但身处树荫下却让人感觉阴凉。排队、登记信息、采样……5分钟不到,记者便完成整个核酸检测过程。街坊平叔告诉记者,“这里有树荫,不晒,真不错!”平叔还介绍,此前附近的核酸检测点设置在广场处,共有3~4个检测台,虽然现场搭上帐篷,配有几台大风扇,但还是感觉很热。后来,核酸检测点改变选址和布置,采样点分散设在树荫下,每个点设1个检测台,遇到高温能让居民有“一片清凉”,体感舒适很多。

在海珠区昌岗中路,一核酸检测点设置在大树底下,现场还配有帐篷和大风扇等降温设备。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在海珠礼岗路1号附近,核酸检测点设置在树荫下。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凉方2

增设冰块和大风扇 帮助居民解暑降温

在天河区石牌街道华师高教新村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搬来了冰块和大功率风扇,为医护人员和前来采样的居民贴心“降温”。现场,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身后都放置一个白色泡沫箱,里面装满冰块并冻上瓶装饮用水,可供有需要的居民或医护人员饮用。数台大功率风扇依次摆放在采样区域,为大家送上凉风,吹散暑气。

在华师高教新村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身后放置了装满冰块的泡沫箱。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摄

“华师高教新村检测点是街道新设的轮动(进小区)检测点,每逢周五提供检测服务,检测时间为14:30~20:30。我们还在检测点准备好冰块、风扇以及一些防暑药物,帮助居民和医护人员消暑降温。”天河区石牌街道华师大社区居委负责人介绍。

“现在天气炎热,核酸检测点就设在家门口,特别方便!每次到时间要测核酸,就有社区工作人员通知我们下楼,再也不用走远路跑到外面,非常贴心。”居民陈阿姨说。

石牌街辖内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身后放置了冰块降温。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摄

凉方3

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延长晚间服务时间

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不少核酸检测点还不断优化核酸采样时间,如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延长晚间服务时间等。7月上旬开始,海幢街道对各个核酸检测点开放时间进行灵活调整,固定9时至12时开放,下午开放时间调整至15时后,部分检测点还延长服务时间至20时,让居民采样“方便又凉快”。

7月28日起,荔湾区107个免费开放的核酸检测点采样时间也有调整。记者发现,这次调整主要集中在下午检测时段,大多数采样点延迟至17时至21时开放,还有部分采样点为16时至20时。

近日,记者来到在花地街道芳村地铁站A2出口的检测点看到,晚上8时后仍有不少市民前来采样。“原来的检测时间都是在白天,对我们上班一族来说不太方便,现在调整后,不但不用白天测核酸晒得那么辛苦,还能下班回来后才做,方便多了。”居住在花地大道北的居民陈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