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至5日广东有大雨到暴雨并伴随强对流天气
2022-08-03 14:3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程正泉 徐青周)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8月3日至5日,受东风波影响,广东省自东向西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并伴随强对流天气过程,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明显缓解。气象部门提醒,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局地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2日白天到3日早晨,广东省高温炎热天气维持,大部分市县出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局地10级短时大风。据气象水文监测,2日8时到3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8.4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21.2%,有6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00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221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2日白天广东省继续出现大范围35℃~38℃高温,共有67个国家站录得35℃以上高温(全省占比77.9%),29个国家站录得37℃以上高温(全省占比33.7%)。

广州市区2日白天晴间多云为主,傍晚前后出现了短时阵雨,五山观测站未录得雨量;2日晚上至3日早晨,市区出现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2日20时至3日8时,五山观测站录得48.3毫米的雨量,越秀区东山街录得58.4毫米的市区最大雨量。2日白天五山观测站录得最高气温37.1℃,较1日上升了0.2℃;3日早晨五山观测站录得最低气温25.5℃,较2日下降了3.8℃。

预计,3日至5日,受东风波影响,广东省自东向西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并伴随强对流天气过程,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明显缓解。具体预报:3日,粤东市县、河源和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大部雷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最高气温: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有34℃~36℃;4日,粤东、珠江三角洲、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5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粤北市县有中雨局地暴雨。

广州市区:3日,多云到阴天,中雷雨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高气温33℃;4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30℃;5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25℃~30℃;6日,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2℃。

另外,3日~5日,南海和广东省海面热带云团趋于活跃,南海东北部和我省东部海面偏南风5级~7级,雷雨时阵风8级~9级。

关注和建议

未来几天,广东省将从高温炎热转为降水频繁,部分市县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1.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局地的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2.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3.滨海、海岛旅游等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强对流天气,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