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龙归街青少年走进百年祠堂研学实践,感受家乡文化魅力
2022-08-03 14:32: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周燕华 周泳然)近日,由白云区龙归街主办的“薪火相传话故里  党团共建绘新景”南村村历史文化研学及美丽村庄采风写生活动在南村周氏大宗祠举行,辖区内40余名青少年近距离参观百年古建筑,感受家乡的独特魅力。同时,他们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家乡之美。

青少年聆听“五老”志愿者讲解祠堂文化。  通讯员供图

在讲解员、南村村老党员周浩发带领下,青少年们依次走进周氏大宗祠、颐园等地,跟随着一件件壁画、展品等,了解祠堂历史文化,感受着祠堂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莲花代表高洁,爱莲一脉是我们的先辈周敦颐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周浩发向青少年们说。

周氏大宗祠。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800年前,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的后人南迁,定居于龙归街南村。周氏大宗祠是一座建于明末清初的中式祠堂建筑,典型的三进三间,规模大、建筑布局完整,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祠堂规模宏大,由两座建筑结构基本相同且并排在一起的祠堂组成的,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孖祠堂”(粤语,意为“双生祠堂”),是白云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古建筑之一。2010年,周氏后人集资600余万元,将周氏大宗祠修缮翻新,在祠堂门前以喷水池为中心,用“廉石压舟”“陶母退鱼”等16个廉政故事雕像群组成一个圆形的文化广场。同时在祠堂后面新建了1400平方米的颐园和廉政文化长廊,颐园里曲径小道、亭台楼阁、繁花修木,古意盎然。

青少年写生。  通讯员供图

“身为一名南村人的自豪感,在这个时候油然而生。”一名南村周姓青少年在参观结束后激动地说。在进行简单的绘画指导培训后,青少年们运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心中的乡村美丽画卷。经过评比,6幅写生作品获评优秀,其中周筱怡的《古树伴凉亭》荣获一等奖。

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处研学活动旨在让辖区青少年了解家乡的文化,让更多青少年“读懂龙归 热爱龙归 奉献龙归”, 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