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手工展、智能清扫机器人……广州越秀城管开放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2022-08-02 19:20: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成广聚 欧斯琪)日前,2022年广州城管“5+11”开放体验系列活动走进越秀区英雄广场。现场共设置12个宣传展示点和1个环卫设施设备展示区,各种智能环卫设施设备、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燃气器具装置展示,让过路的街坊们“大饱眼福”,有趣的旧物制作评选更是吸引了不少群众的驻足。

5G清扫机器人在现场演示。通讯员供图

“快看,这里有超大的扫地车!”小朋友们欢呼到。只见一台2米高的环卫机扫车下前方左右两个大扫刷不断旋转,地上的树叶全部被收入“囊”中,车底部前方还能喷出水来,对路面进行冲刷清洗。

据负责演示的环卫工人介绍,该款电动扫路机采用了“扫吸结合”和“高压冲水”等多种作业方式,不仅能扫吸路面大块垃圾,利用箱体内的循环水进行降尘,还可利用配有的高压水枪清洗地面、垃圾桶以及果皮箱,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

清洁路面除了有“大家伙”,还有“聪明”的无人扫路机“小白”。据介绍,无人扫路机“小白”在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工作,具备无人驾驶、智能清扫、自动启动和返回、语音播报等多种功能。

在垃圾分类设备的展示点位上,垃圾分类“小花”机器人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欢迎。“骨头是什么垃圾?”“鱼是什么垃圾?”“电池是什么垃圾?”……几个小朋友正围在一起,不断给“小花”出题。“小花”迅速反应,趣味的回答获得了市民朋友的纷纷称赞。据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智能机器人不仅能回答问题,还能辨别垃圾类别,为群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与养成分类习惯带来了新的便利。

活动中,越秀区城管部门积极鼓励周边群众将家中的旧衣物带来活动现场,由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统一回收再利用,回收部门现场按照物品的材质进行分类、称重,为群众解决了旧物无处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