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市妇儿为出生20天患儿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
2022-08-02 16:26: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李雯)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肝胆外科主任温哲及其团队于2021年成功在腹腔镜下完成儿童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治疗(胰头切除-胰肠吻合术)手术,并于今年7月19日率先在国际儿科领域SCI期刊Frontiers in Pediatrics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

儿童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Congenital hyperinsulinism of infancy,CHI)是婴幼儿持续性低血糖最常见的病因,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性的严重损害。对于内科治疗无效或不能耐受药物治疗的患儿,则需要手术治疗。在病理学上,CHI可分为三种类型——局灶型、弥漫型和非典型型。其中,位于胰头部的局灶型病变是手术治疗的难点,需要行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胰体尾-空肠吻合,目前手术方式都是采用开放手术完成,腹腔镜手术难度较大。

温哲团队进行手术的两例CHI病例,手术年龄分别为20天和1个月,均因出现难以纠正的低血糖症状来市妇儿中心进行治疗。由于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经过多学科MDT会诊,决定采用手术治疗,同时制定了严密的术前准备计划、详细的手术设计及完备的术后监护方案。最终,2名患儿均顺利实施了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胰腺空肠Roux-en-Y吻合术。目前,术后患儿恢复良好,未出现手术后并发症,血糖逐渐稳定并恢复正常,出院后随访至今血糖一直保持正常水平。

由于涉及胰头的解剖、胆总管的显露、十二指肠血管弓的保留,以及胰腺断端的处理,加上儿童体型小、解剖更为精细,即便是开放术式难度亦很大,目前主要在国内外较大的小儿胰腺中心实施,至于微创术式更是未见报道。市妇儿中心肝胆外科主任温哲及其团队凭借丰富的微创手术经验,在国际上率先开展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治疗儿童胰头局灶型CHI,为后续该疾病的外科治疗提供了全新的示范,对全球小儿胰腺微创外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