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嘉禾街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2022-08-01 20:31: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王秀苹 祁航)8月1日下午,嘉禾街在金铂天地开展2022年“反诈骗 懂防范”宣传活动,通过案例回顾、反诈防骗知识讲座、知识竞答等方式,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反诈骗意识。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共青团白云区委、白云区反诈中心、区平安促进会、中国农业银行白云支行、嘉禾街、嘉禾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和辖内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区反诈中心宣讲了经典的诈骗案例,揭露诈骗犯罪伎俩,并就诈骗案件的主要手段,以及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任何中奖的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如遭遇诈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嘉禾派出所开展了防诈骗知识讲座,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切莫贪心,增强识别和防范能力。

“初步统计,派出所接报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希望大家一定提高警惕,了解诈骗套路,认真辨别,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当遇到疑问时,可以直接拨打110确认。”嘉禾派出所副所长王伟南表示。

反诈骗知识宣讲。 通讯员供图

活动最后举办“防诈骗”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现场的居民群众踊跃举手,积极参加问答活动,在赢取小奖品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讲座的知识普及成果,深化反诈防骗意识。

嘉禾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嘉禾街依托“平安马甲”成立了反诈宣传队伍,采用覆盖式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十进”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65场。今年以来共接收20983条反诈预警数据,在嘉禾街反诈中心及三人小组的积极努力下,预警数据实现了100%处理。反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诈骗警情同比下降6.8%,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