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地图管理工作,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2022-08-01 19:00: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白云 通讯员 肖乃花)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八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我省新时期地图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地图市场监督检查和巡查抽查制度,严肃查处“问题地图”产品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经营者,做好地图公共服务。

《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地图编制、出版、经营、进出口的管理。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对地图市场的日常监管,编制多种类型的标准样图,向社会公开并提供使用;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加强对地图出单位资质审核,以及地图出版、印刷等活动的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图书出版重大选题备案制度;海关部门依法处理“问题地图”产品,对于难以确定是否涉“问题地图”的,依据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鉴定意见予以处理。

《意见》要求充分利用广东省互联网地理信息监管系统,及时发现疑似互联网“问题地图”,实现信息互通、联合监管。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严格审核,对未取得互联网地图出版活动单位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地图出版活动的网站,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依法予以关停。

《意见》要求,各地要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在普及国家版图知识中的舆论阵地作用,有计划组织地图宣传报道活动。加强对中小学地图教材、教辅材料中使用的地图图形、校园内张贴展示的各类地图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带有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和假冒伪劣地图进入中小学。结合“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号召广大省各学校联合开展国家版图宣教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