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看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专家支招告诉你快速寻找
2022-08-01 19:17: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周四(8月4日)将迎来七夕节(七巧节),如果天色晴朗,牛郎与织女的“鹊桥相会”全国各地都可看到。

“夏季大三角”找牛郎织女

听说过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看过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电影、电视,甚至读过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课文,但真要在浩瀚的宇宙中寻找到“牛郎”和“织女”,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如何在夜空中找到“牛郎”和“织女”呢?专家支招称,寻找“夏季大三角”。

“夏季大三角”由织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组成。受访者供图

8月4日,夜幕降临后,仰望东方,就可看到“夏季大三角。据介绍,“夏季大三角由织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组成。其中,织女星是天琴座最亮的恒星,牛郎星是天鹰座最亮的恒星,天津四是天鹅座最亮的恒星。那怎样寻觅和分辨这三颗亮星呢?首先,从视亮度区分,织女星最亮,视亮度达到0.03星等;牛郎星视亮度达到0.76星等,亮度稍逊于织女星;天津四视亮度达到1.25星等(数字越小,视亮度越大)。其次,从位置和方向分:织女星最西,牛郎星最南,天津四最北和最东。第三,三颗亮星可排成一个近似直角三角形。织女星位于直角处,牛郎星位于最小锐角处。天津四与织女星的视距离最近,与牛郎星的视距离最远。

未来一个多月有机会观赏

8月4日,广州的日落时间为19时7分,日落后40分钟就看到“夏季大三角;22时14分,织女星上中天,位于头顶的北面,地平高度达到74度。

如果在同一地点观看恒星(织女星),恒星每天比上一天提早大约4分钟上中天。如果近日因天气等原因观看不到“夏季大三角,在未来一个多月里,仍有机会看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