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新进展
2022-07-31 11:41: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建宣 中建八局 中建钢构宣)7月30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四指廊主楼钢屋盖网架提升四区顺利完成首次提升,标志着西四指廊主楼钢结构施工已全面步入正轨,这也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首个钢结构提升的工程。


提升到顶。通讯员供图

      西四指廊工程全称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四指廊工程,与T2航站楼东四指廊工程同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自2020年9月27日开工以来,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优选方案、深化图纸、细化管理,克服疫情及现场诸多困难,多措并举、精益求精,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提升到顶。通讯员供图

      白云机场西四指廊项目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钢结构制安,其屋面钢网架结构形式为正放四角锥双层网壳,钢网架最大高度达到32米,最大跨度达40米,投影面积约2.98万平方米,构(网)架杆件共有约4万根。本次钢结构的提升范围是四区,提升面积约6000平方米,相当于14个篮球场大小;总提升高度14米,跨度40米;提升构件包括钢网架、马道等共计415吨。本次提升共设置20个提升吊点,提升时有专人全程对每个提升吊点进行观测,并实时反馈监测情况至现场指挥室,指挥室通过相关反馈数据对每个提升吊点进行数字化管控,本次提升总计耗时约280分钟。

提升到顶。通讯员供图

     据建设方介绍,考虑到钢网架结构安装高度较高,纵横向跨度较大,结构杆件数量众多、规格各异,项目采用“原位拼装+超大型液压同步提升”安全施工技术,将钢结构屋盖共分为四个提升区域,各区域将网架结构在楼层拼装完成后一次提升到位。与传统高空散件拼装、分片吊装嵌补等安装方式相比,这种技术将最大施工高度从32米降低到8米,减少了大量的高空吊装与高空焊接作业,并实现更高精度的测量定位以及误差控制。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广东机场集团助力构建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一项重点工程,是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四指廊工程钢结构网架屋面完成首次提升,为后续金属屋面及幕墙施工奠定了基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四西四指廊工程总施工面积约15.73万平方米,建成后T1和T2航站楼将连接成一个整体,组成白云机场第一航站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