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潮州茶文化,这个展览别错过
2022-07-30 19:29: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潮汕人喜欢喝茶,天下闻名。在潮汕,不仅泡茶技法有讲究,小小的茶杯、茶壶也大有学问。目前,潮州朱泥壶艺术作品展正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展出。想要了解潮汕茶文化,这个展览值得一看!

作品《荷塘月色》。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作品《渔翁》。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馆长谭伟彬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郑彦滨、佘桂崇、蔡松楷、佘楚和、苏国荣五位潮州工艺美术大师的120件朱泥壶作品。百余把壶,一器一式,无一雷同,彰显了潮州制壶名家各自的才情、匠心与精湛技艺。

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郑彦滨告诉记者,“每一把朱泥壶都有一个故事。我们在制壶前,会先有一个思路,再根据主题进行创作。因为是纯手工拉制,所以每一把壶都是独一无二的。”郑彦滨始终坚持“以茶制壶”的理念,希望能借助茶壶,将茶的魅力更好地发挥出来,泡出一杯好喝的茶。

潮州朱泥壶艺术作品展正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为何朱泥壶泡出的茶更好喝?据介绍,潮州朱泥壶发端于明末清初,与潮州人喝“工夫茶”的历史相生相伴。朱泥壶取当地田间一种天然的原矿陶土制成。这种土最大的特点是含氧化铁量极高,呈土黄色,烧制后转红色,潮州朱泥壶主要以手工拉坯成型,经过拉、修、批、上水、上桨、烧等近60道工序方能成器。朱泥壶造型古朴素雅、简洁大方。

这次展览中比较小的是50毫升的茶壶,适合一个人喝茶使用。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在展览现场,记者还发现,朱泥壶制作大师们对于茶壶的容量有着非常谨慎的态度。郑彦滨告诉记者:“潮州工夫茶的茶杯很考究,容积标准在28毫升左右,茶壶的容积根据不同的需要各不相同,比如这次展览中比较小的是50毫升的壶,就适合一个人喝茶使用。”

参展的制壶名家纷纷表示,本次展览主要以朱泥壶作品为主,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将更多潮州工夫茶文化带到广州。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8月7日

展览地点: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

温馨提示:请观展市民群众根据工作人员指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