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为特殊孩子打造共融无界的艺术舞台
2022-07-30 19:18: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黄琪乐)鼓圈合奏、街头涂鸦、音乐演出、趣味游戏......7月29日,民建广州市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广州市海珠区民政局、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广州市海珠区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海珠区“和你在一起 无界游乐场”嘉年华活动,150多名视障、心智障碍儿童及困境青少年家庭热情参与。活动运用艺术治疗手法,为特殊孩子们打造共融无界的艺术舞台,让孩子们体验各式各样的街头艺术。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为孩子打造无界游乐场 

此次活动在海珠同创汇园区举办,园区化身成为主题街区,打破场域的限制,无论是舞台表演还是文化体验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让孩子们从新的角度体会游园的乐趣和音乐的魅力。

在街头涂鸦区,贴满了心智障碍青年创作的“快进人”卡通形象,孩子们拿起画笔开心地肆意涂鸦。家长们也按捺不住童心,纷纷加入,一起体会做街头艺术家的乐趣。

自由创作区由滑板池改造而成,心智障碍儿童和普通青年站在不同方位,将沾有颜料的彩球投掷到滑板池里,彩球滑过的地方印出五颜六色的线条,有趣地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幅独特的艺术作品。

现场还有童心未泯的小游戏,跳房子、套圈圈、推铁环……经典游戏让孩子、家长跨越代沟,一起放下手机,在无界游乐场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为特殊孩子打开一扇独立的门 

随着夜幕降临,“无界游乐场”里响起阵阵歌声。国内第一支融合爵士乐团Jazzy Pie、由流动儿童组成的“小雁子”等乐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夏日露天音乐会。音乐会以“1+1”的融合模式,即一组特殊儿童搭档一组志愿者嘉宾共同完成音乐作品。

现场,特殊艺术团队Jazzy Pie在老师的带领下,用一段段美妙的音符将自由多元的爵士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据介绍,团队成员青少年均是视障或心智障碍患者,在专业音乐人的帮助下,他们学会用音乐表达内心世界,在成长中获得勇气和快乐。他们尝试创作乐曲,走上舞台,用音乐让世界听见他们的声音。

“无界游乐场”的策划人郑哲佳自2010年开始一直致力于特殊青少年的音乐治疗。“艺术是一艘资源丰富的小船,我们利用艺术的不同特点来设计活动,帮助特殊孩子练习他们需要的能力,也给这类家庭提供更加包容和支持的空间。我们通过音乐艺术为特殊孩子创造一个平等、共融的环境,让大家在现实生活中产生连接。”哲佳说。

活动现场,一辆被改造成手打柠檬茶档口的车辆停靠在街道旁,孩子们争先恐后想要来一杯可口的冰饮。原来,这辆车来自中山市的“花房厨房”,这是一项针对大龄心智障碍青年的支持性就业培训项目。该项目通过饮料制作、配送等工作,为特殊青年创造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让心智障碍青年掌握融入社会和踏入职场的技能。

据主办方介绍,“和你在一起 无界游乐场”嘉年华既是一次以“关爱特殊青少年”为主题的实践,也是海珠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特殊青少年群体“急难愁盼”突出需求提出解决办法的一次创新。主办方向社会呼吁,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爱心人士参与特殊青少年帮扶工作,通过艺术治疗、职业训练等方式为特殊青年创造一个有尊严、包容、安全、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