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热点出炉
2022-07-30 13:5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7月30日从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悉,2022年上半年投诉举报热点出炉。广州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全国12315平台和广州12345热线共接收处理投诉举报咨询等工单36.59万件,其中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占比超六成,网络销售盲盒及盲盒抽奖、未成年人充值消费等成为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新热点。

接收处理投诉举报等工单36.59万件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全国12315平台和广州12345热线共接收处理投诉举报咨询等工单36.59万件。其中,投诉23.18万件,举报10.00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39.78万元。

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占比超六成

2022年上半年涉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有20.3万件,占投诉举报量61.19%。与以往的年度、半年度数据相比,线上消费投诉举报量占比首次超过六成。

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集中在: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的质量及售后问题;化妆品、药品的质量及广告问题;食品和外卖含异物、过期、变质及送餐服务纠纷;直播带货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销售盲盒及盲盒抽奖、未成年人充值消费、商家不履行保价承诺等成为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新热点。

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最关心

食品类投诉举报量在商品服务类别中居首位。2022年上半年涉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有3.39万件,占投诉举报量一成。

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集中在餐饮食品、保健食品、饮料、茶、烘焙食品、水果、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等类别,主要反映食品腐败变质、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感官性状异常、超过保质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等问题。其中,网络订餐食品质量、减肥食品无效或有不良反应、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量添加等问题热度较高。

关门跑路消费纠纷成难点

2022年上半年涉及经营者停业、关门、跑路的投诉举报有5984件,占投诉举报量的1.80%。此类纠纷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运动健身、教育培训、食品餐饮、儿童游乐等领域,消费者无法找到经营者,未能退回预存款,涉及消费金额巨大。

在纠纷调解处理中,因经营者经营不善无力退款致调解成功率低,或因经营者跑路无法开展进一步调解,成为投诉的难点、痛点。

未成年人消费纠纷成新热点

2022年上半年涉及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举报有1440件,较去年增长近2倍。此类纠纷主要反映未成年人在线上网络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等,线下购买盲盒、游戏卡牌、手机等。

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举报较多是家长与商家的纠纷争议。未成年人作为消费者中的特殊群体,其权益应当得到充分保障,近年来涉未成年人消费纠纷增长较快,须引起各方共同关注,齐抓共管,才能为未成年人建立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