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东涌镇政务服务中心探索办证“减负”新途径
2022-07-29 18:1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 麦力嘉)记者从南沙区东涌镇政务服务中心获悉,近来,该中心主动联系区、镇相关职能部门,在扎实推进“一窗受理”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其他便民服务措施,为企业、群众办证“减负”。

依托区综合政务信息平台,扎实推进“一窗受理”。据介绍,该中心依托南沙区综合政务信息平台,统一受理社保、就业、计生、民政等业务,后台分类审批,让数据、部门多跑,企业、群众便可少跑。据统计,目前该中心可通过南沙区综合政务信息平台受理业务76项,7月份共通过该平台受理业务596件。 

“一次性告知,只办理一次”,有效提升服务效能。此外,该中心还推出、落实“一次性告知,只办理一次”这一便民举措,即在办事大厅业务查询机、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东涌镇微政务小程序公示相关业务及收件清单,通过口头或书面告知等方式,及时且一次性告知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材料。同时,精简部分业务办理流程。如群众需办理生育津贴,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只需网上办理或现场“办理一次”,即可完成;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预包装)时,也无需到大厅窗口现场或网上办理,只需营业执照上有该经营范围即可。

同时,该中心还实施“容缺受理”措施,群众办证时如缺少非紧急重要资料,可先收件、先办证,过后补齐所缺材料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