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黄埔街道:推动更多资源力量下沉  焕发老街区新活力
2022-07-29 16:25: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曹松辉)7月28日下午,黄埔区2022年度第七次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在黄埔街道黄埔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区内28个单位分管领导、镇(街)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等出席会议。

黄埔区2022年度第七次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上下同心

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

会上,总结了黄埔街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据了解,黄埔街道在全街117个基础网格上,构建起五级组织体系,选优配强117个网格党支部、287个网格党小组的“带头人”。自组建以来,累计6000多人次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等服务。同时,结合居住地党员的优势特长,开展了11场“先锋党员公益课”特色活动和亲子活动。

近期,黄埔街道在1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8个党建阵地的基础上,打造了同心港、同心驿站、幸福同心苑、同心村,完善“10分钟党群服务圈”,并组建以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居住地党员、群众志愿者为主干的“同心街坊”党群志愿服务队,扩充服务力量。

黄埔街道全面推行“大党工委”工作机制,一方面,扩大共建“朋友圈”。截至目前,黄埔街道党工委、16个社区党组织已经和57个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密切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强化共建互赢。今年1-6月,黄埔街辖内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76.98亿元,同比增速37.4%,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0.36亿元,同比增速11.1%,稳步实现正增长。

重心下沉 

紧贴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在民生服务方面,黄埔街道持续探索破解老城区居民“急难愁盼”的用水、用电、停车、电梯加装等难题。目前,在增设电梯量约占全区一半的基础上,该街继续推进新增申请,现正在施工中的电梯达18台,已发放52台电梯补贴达780万元。同时,黄埔街道全力推进东苑小区配套设施及停车楼建设,加快实施多个片区微改造项目,让老社区焕发新生机。

在社会治理方面,黄埔街道聚焦“双网融合”和“一站服务”。在街道党工委下辖177个党组织的基础上,深化“支部建在网格上”,发动368名网格“带头人”注册成为兼职“社会网格员”。同时在做实包联网格上下功夫,班子成员至少包干一个社区,明确一个科室为联系科室,干部职工每人至少包联一个网格,做到全覆盖。

打造综治中心

高标准建设“同心港”

在“一站式”服务上,该街打造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高标准建设“同心港”——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提供近40项便民服务。今年以来该街成功化解矛盾事项97宗,案件类总警情下降15%,刑事、治安等几类警情均呈双位数下降。

调度会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行先后参观了黄埔花园社区同心驿站、黄埔街道同心港(为民大厅),详细了解党建阵地建设、功能、服务等情况。作为黄埔区首个街道级“为民大厅”,黄埔街道“同心港”占地面积1637.22平方米,设有四点半学堂、青年驿站、妇女之家等12个功能室,服务对象从大中小学生延伸至学龄前幼儿和老人。

“同心港”设置四点半学堂,社工带领暑期的孩子们参观老照片、老物件。通讯员供图

在“同心港”内,非遗传承之家里3名手艺人正在进行“广绣”的学习创作,栩栩如生的荔枝跃然布上;手工区的国画课程让人沉浸在“山水花丛”之中;在青年驿站,少年们安静地徜徉在书海中,享受阅读之乐;四点半课堂的小朋友们在社工的陪伴下进行棋子博弈,参观老照片、老物件,感受老黄埔港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