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五羊石雕上榜
2022-07-28 18:59: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7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32处)、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3处)。据悉,广州有14处上榜,包括五羊石雕、赤岗塔、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

赤岗塔、柏园等文保单位升级

记者发现,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五大类别。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数量最多,共有88处。

广州有14处上榜。如古建筑类中,位于海珠区赤岗街道新鸿社区的赤岗塔;石窟寺及石刻类中,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道光辉村的飞泉洞摩崖石刻。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有多处,包括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道黄船社区的柯拜船坞旧址、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道东平社区的四烈士墓、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街道永泰社区的史坚如墓、广州市海珠区海幢街道滨江西路230号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道棣园社区的南石头监狱遗址、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越秀公园镇海路的仲元图书馆旧址、广州市越秀区文德北路71号的广州市立中山图书馆旧址、广州市天河区兴华街道建武社区的粤军第一师诸先烈纪念碑、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221号的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公园内的五羊石雕、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12号西座1—2层的柏园、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道果菜西社区的永安堂等。

3处不可移动文物并入现有省文保单位

记者了解到,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3处不可移动文物中,古建筑有2处,其中丰阳村古建筑群,位于清远市连州市丰阳镇丰阳村,原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并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丰阳古道”;龙湖寨黄氏宗祠,位于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龙湖寨,原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并入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龙湖寨建筑群”。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处,红四军纵队政治部旧址,位于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得震楼,原级别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此次并入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马图红四军军部旧址”。


以上图片均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