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空,公交车上“叹”空调测核酸
2022-07-27 20:07: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广州巴士集团)进入“三伏天”,广州酷暑难耐,为了给核酸采样工作人员打造更好的防暑降温工作场所,近日,广州巴士集团推出首批便民核酸检测车,启动“夏送清凉 守护健康”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广州巴士集团推出首批便民核酸检测车。 通讯员供图

      便民核酸车进社区  “点找人”清凉又高效

      7月26日,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与天河区黄村街道携手将一辆便民核酸检测车“送入”天河区锦龙汽车发展公司生活区,让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在舒适的空调车厢里,为街坊们提供“随时随地”的采样服务。27日,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二巴公司、三分公司分别把4辆便民核酸检测车开到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无限极广场、白云区同德围街道紫竹苑,以及越秀区黄花岗街道永福汽配城和海珠区赤岗街道广州塔广场。

黄村街道便民核酸检测车。 通讯员供图
三元里街道便民核酸检测车。 通讯员供图

      天河区锦龙汽车发展公司生活区内, 2名医护人员正在凉快的车厢内为企业员工和附近街坊进行核酸采样。尽管前来采样的人们络绎不绝,但大家即采即走,高效有序。街坊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太方便了!在公司门口就能做核酸。”“我本来想今天去做核酸,没想到被我撞上这么好的事,全程采样不到10分钟。”“天气这么热,核酸采样车服务真周到,我很满意!”

白云区同德街道便民核酸车。 通讯员供图

      便民核酸检测车由传统的“人找点”转变为“点找人”,以个性化的方式动态服务群众,满足不同人群的采样需求,成了这个夏日里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烈日当空,原本汗流浃背的现象不见了,核酸采样工作人员不禁为巴士集团这个爱心举措点赞。

       配置车载雾化消毒装置  定时消杀保安心

便民核酸检测车。 通讯员供图

      据悉,巴士集团根据街道核酸采样工作的需求,精心挑选一批车质车况良好、空调降温快的公交车打造成便民核酸检测车,定时对车厢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确保车辆安全卫生。同时,检测开始前开启空调,等车厢温度降下来后才投入使用,有效改善核酸采样人员在高温天气下的工作环境。

现场志愿人员引导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巴士集团这批便民核酸检测车中,部分车厢里配置了车载雾化消毒装置,启动智能模式即可对消杀时间、送风强度、运行时间等多项功能进行智能设定与运行控制,实现无人值守、定时消毒,车厢环境更安全、更有保障。在各个服务点,广州巴士集团的公交车长和党员、团员还化身“红马甲”“绿马甲”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并引导市民严格按照“一米间隔”要求排队,提示大家提前扫码等待检测。

核酸检测车上的医护人员。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广州巴士集团便民核酸检测车服务项目从7月26日起一直持续至高温结束,继在天河区、越秀区、白云区推出便民核酸检测车后,接下来还将根据各区各街道的实际工作需求,把爱心服务延伸到广州其他行政区域,惠及更多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和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