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乘地铁体温异常? 原是暴晒导致
2022-07-26 19:37: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张漫)7月24日下午14时许,60多岁的广州阿姨在江泰路地铁站通过自动测温门时显示体温37.5℃,因体温异常,地铁工作人员立即叫停她,休息了十几分钟,后面测温低于37度才放行。高温天气是否会影响地铁站红外测温呢?为此,记者前往广州地铁进行实地测试。

江泰路地铁站B口红外测温门。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26日,记者首先使用遮阳伞步行约20分钟到达客村地铁站,通过测温门时并无异常,经测量体温为36.2℃。14时15分左右,记者来到江泰路地铁站,记者看到该站各出入口都配备体感测温门,乘客通过可即时显示体温。此时室外体感温度为39℃,记者不携带任何遮阳设备在户外阳光处行走近40分钟。当记者返回地铁站,通过测温门时,显示并无异常,用测温枪测量体温为36.5℃。

而人群中的李先生通过时,测温门发出了“体温异常,请复核”的语音提示。在工作人员用体温枪重新测量李先生额头后,显示温度高达38℃。李先生解释道:“我只在户外走了不到十分钟,因为外面太热了,同时我也戴了帽子,所以额头的温度较高。”在入口处等待两分钟后,李先生体温恢复正常,顺利进站。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高温天气下乘客因暴晒导致测温门识别后显示体温异常情况也确有发生,因为不确定乘客身体是否异常,目前只能让体温异常的乘客静等,待体温恢复后即可通行。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梁文坚介绍道,地铁里主要是使用红外线测温以及头部测温枪,测量的是体表的温度。近期广州高温天居多,在室外晒久了体温高一点在所难免,人体散热的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在阴凉处休息一会即可。

同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刘文凭强调:“因日晒导致的体温短暂升高是正常现象,与体质没有太大的关系,一般在阴凉处休息5-10分钟即可恢复。若等待超过十分钟体温仍然过高,就要考虑是否是中暑,需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