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力推进品牌建设四大行动
2022-07-26 19:3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刘明)打造品牌标杆,建设质量高地!记者26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品牌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该《方案》明确,进一步实施品牌培育行动,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区域特色品牌,打造“食在广州”的城市品牌,打造“国际美湾”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方案》旨在以“打造广州品牌 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以实施“品牌树标、品牌培育、品牌保护、品牌推广”四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广州品牌”创新力、影响力、竞争力,实现助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方案》实施品牌树标行动,倡导企业推行“首席品牌运营官”制度,推动企业品牌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强化政府质量奖的激励引导,树立一批卓越品牌、建设一批品牌示范。如以化妆品等优势产业为突破口,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深入实施标准“领跑者”计划,支持研发成果和专利转化为技术标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对接,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

 《方案》明确,进一步实施品牌培育行动,夯实品牌建设基础,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区域特色品牌,打造“食在广州”的城市品牌,打造“国际美湾”的金字招牌。广州市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打造广州制造、服务、医疗、购物、文化等领域的行业领引品牌、消费知名品牌、新晋科技品牌、网络人气品牌、老字号新活力及驰名商标品牌。同时,建立区域品牌梯次培育库,引导商标企业、区域特色产业积极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打造地域特色品牌。推动预制菜产业规范安全高质量发展,推进粤菜制作标准化、科学化、程序化,打造“食在广州”的城市品牌,建设一批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地位匹配的顶级美食地标。以及力争到2035年,把广州建设成为集总部经济、研发、智能制造、市场营销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全球化妆品制造中心、消费中心。

《方案》提出,广州市将接续实施品牌保护行动,全力净化品牌发展环境,推进公共资源商标品牌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向品牌价值转化。如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守质量安全底线,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明确实施品牌推广行动。如通过举办“百强质量品牌推介暨专家访谈”“卓越质量行动成果发布暨‘质量月’”等系列活动,制作发布广州品牌专属标志和宣传画册,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展示广州质量品牌建设成果,助力广州品牌提速发展,让“广州品牌”更加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