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防上半年营救疏散群众超4.7万
2022-07-26 19:33: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7月26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通报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上半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各类警情74195起,平均每三分半钟接报一起警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人员90.3万人次、消防车17.1万辆次,营救被困人员9123人、疏散遇险人员37909人。

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灭火救援和各类社会救助警情74195起,平均每3分半钟一起警情,共出动人员90.3万人次、消防车17.1万辆次,营救被困人员9123人、疏散遇险人员37909人。

张明灿说,全省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均实现了下降,其中,火灾起数下降27.7%、亡人数下降12.5%、受伤人数下降1.9%、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7.2%,四项指数都低于全国的平均数,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在抗击北江流域特大洪水中,全省消防救援队伍2143名指战员连续奋战12天11夜,营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219人。

“虽然火灾形势总体稳定,但集镇等城郊结合区域、居住类场所火灾风险还比较突出,违章操作引起的火灾事故呈明显上升趋势,用火不慎、电气仍是主要火灾起因,” 张明灿说,“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当前广东正处于高温炎热的季节,广大社会单位和市民朋友们要牢记夏季防火要点,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确保消防安全。

电动车入户引发火灾需要持续防范

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罗云庆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火灾形势总体稳定,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需要持续加强,其次,电动车入户引发火灾需要持续防范。

3月10日晚,广州市番禺区石壁三村一民宅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4月4日凌晨,中山市沙溪镇龙瑞村一民宅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两起电动车亡人火灾均为室内违规停放的电动车电池故障起火引起。“经我们调查和实验发现,电动车不管是否充电,遇到电路损坏、电池故障等情况均可能引发火灾,一旦停放在室内就极易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

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推动解决电单车“充电难”“停放难”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造成一些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洪声隆介绍,这次《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下称《实施办法》)专门增加了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内容,明确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

对于目前停放、充电场所还存在一定“缺口”的情况,《实施办法》还补充明确了对拟建、在建建筑,应当按照规定设置集中的停放、充电场所,配备符合标准的充电设施及防火分隔措施;对既有建筑,明确应当设置或改造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当基础条件不满足重新设置或改造时,应当加强对停放、充电行为的管理。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推动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停放难”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大约有2260个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完成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场所的建设,加建充电口约13.6万个。